素食與環保

桃園縣平鎮市同濟會會長 陳聯泰

  這學期,很多學校的營養午餐,星期一的菜單已經換成素食,主要原因是為了響應環保救地球, 朋友們的孩子對於星期一"吃素",並不覺得有什麼不習慣。也許孩子們不知道,這小小的改變,郤救了自己,也為救地球盡了一份力量。

  根據研究,美國畜牧業與地球臭氧層破洞有關,大量的肉牛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及運送牛隻時車輛產生的二氧化碳,也是使臭氧層破洞的原因。其中過度畜牧,也造成土地的貧瘠及水源污染。飼養場和屠殺場,是河川的主要污染源,為了加工製造肉食,上百億加侖的水被浪費掉。肉類食品所需的土地、能源與水,要比穀類食品高十倍到一百倍。生產一磅的馬鈴薯只需二十四加侖的水,而生產一磅的牛肉竟要五千加侖的水。

  同時,為了製造大量的漢堡肉,南美洲的雨林被狠狠砍伐,變成草原, 雨林大片大片消失的同時,而使得數以百萬的鳥類、猴類、蛇類以及許多其他物種失去棲息地,也失去生命。

  地球氣候沒了雨林的調節,使得氣候年年異常,颶風,熱浪,沙塵暴,乾旱,暴雨淹水...等等,沒錯,這都是人類為了口腹之慾造成的。
   為了要吃牛肉和羊肉,原生郊狼和野狼被毒殺和射殺。為了放牧牛羊,和野生動物爭地。然而,侵佔的野生動物領域用來種穀物。而生產的穀物,其中百分之七十八卻用以飼養「肉用動物」(雞、豬、火雞、牛、羊)

  更可怕,且最直接的的事實,人類不斷在毒害自己。動物在被宰殺時,會因為恐懼、忿怒、緊張,產生大量毒質,大量的荷爾蒙及毒質會留在肉內,人類吃肉,也把毒素累積在身體裡,使自己生病。商人為了刺激動物長得又快又大,不斷的打進致癌成份的各種藥物,這些殘留藥物一樣會被吃進人類的肚子裡,當然又在自己的身體裡累積,使自己生病。

  想想,這每星期吃素一天,這舉足輕重的行為,郤為你自己和地球帶來一線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