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綠島生態環境看世界

公務人員 李逸宏

  綠島,是位於台灣台東縣外海的海島,由於黑潮流經綠島附近,環島四周皆為良好的漁場,漁業條件十分優良,海域中漁產豐富,盛產經濟價值甚高的鰹魚、鯖魚、飛魚、大龍蝦、大目魚與八卦蟹等魚類,底棲的鯛魚也相當豐富,還有龍蝦、蛤貝類等特產,漁業資源相當豐富,有被喻為上帝遺落在海上的一顆翡翠的美名。

  除了漁業資源豐富,島上潛水及海底溫泉也是世界著名,所以只要夏季一到,每年都會擠進約四十萬觀光人潮。早期綠島居民85%以討海為生維繫經濟命脈,但因常年捕漁結果,漁業資源近幾年來已逐漸枯竭。所以居民們為求生計維持,逐漸以發展觀光為業,如經營民宿、潛水服務、摩托車出租、甚至也有整套觀光行程的服務,來滿足觀光客需求。

  從綠島發展觀光為業後,相對的對於環境也造成了許多衝擊,例如,綠島廢汙水處理問題,如果所有廢水都排放到大海,將會對週遭海洋生態受到非常大衝擊;其次,夏日遊客代步的機車橫行,無意間壓死許多小動物,牠們的生機受到嚴重威脅.....等。如果有一天,這些豐富的資源使用殆盡,那麼居民們將還有什麼可運用的條件再求其他的生計發展?

  現在全球都在探討著永續發展的問題,或許這也是人類在對環境過度的取用及破壞後,而開始省思自然界平衡之道,綠島生態環境的問題只是世界其中的一個縮影,從綠島看世界,人類還要更以謙卑的心來與大自然平衡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