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的真實與虛幻

法務部公務人員 吳芳親

  遠古時代並無貨幣,財富就是貨物,擁有愈多貨物者即是愈富有者,一切交易以物易物或以勞務易物,除此之外,即用武力搶奪物品,非法取得財物,但往往會引來衝突與報復,小族群對立以械鬥為常,大族群對立以戰爭為主,就算殺敵千人,亦自傷數百人以上,雙方傷亡慘遭,嚴重者可能引來亡國滅族的大禍。

  為了有秩序的交易,人類創造出貨幣,做為研判物品價值的依據,而貨幣的往來就是人與人之間信用的往來,大家信任貨幣,將其視為有價值的財富,畢竟貨幣只是一堆紙而已,這堆紙背後必須有其實體對應的物品存在,即全球共通貨幣黃金相對應,但並不是每一個國家都有那麼多黃金,但又需要那麼多錢,只好舉債,以便發行更多的貨幣,因此衍生出可能的債信危機。

  2008年10月冰島破產,導致全球的金融風暴雪上加霜,2009年12月希臘的主權債務被評等下降,2010年導致該主權債務危機,有可能引發另一波金融風暴,最主要為該國無足夠的貨幣兌現債券,導致信用破產,信用破產必引發貨幣破產,貨幣破產即開始貶值,以致歐元從1元兌換1.4365美元,貶到兌換1.2365美元,故貨幣無定值,僅是國度價值之相對值而已。

  世界任何一個政府只要靠舉債維持財政平衡者,必有可能破產,須舉債代表其支出遠大於收入,年復一年、日復一日,永遠也還不了,就像市井小民積欠卡債的道理一樣,洞只會愈來愈大而已,所以不只人民會破產,政府也會,屆時破產政府所發行之貨幣,將是廢物而已,不再有真實感,萬般皆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