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校教育談保障人權護衛地球

宜蘭縣三星國中校長 李健陽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近年來,世界上亂象環生,不僅大自然遭到破壞、氣候異常,不久前毀人家園奪人性命的大地震頻仍,翻開報紙更是諸多泯滅人性、駭人聽聞的社會事件,是否人們正在戕害自己生存的空間而不自知?為何進步且快速發展的文明社會不能往古人智慧大言之「大同世界」邁進更反其道而行?

  我是從事教育工作者-一個偏鄉的國中校長,眼觀目今世界上令人憂心的種種問題-環保、生命、種族、性別、司法、自由、大自然權利...等,我常常思考教育的工作能為這個世界做些甚麼?以及我能作些甚麼?反覆思量,我決定從「心」切入著手,孩子有了良善正向能量的心,不管是在成長過程中或是將來自然能「敬天、惜地、愛人」,做到對萬物尊重,並能為世界貢獻自身的知識與智慧,投入「世界共榮圈」。

  於是,在彈性課程時間規劃「心靈雞湯」時間,而原本是慈濟志工願意協助,卻因當時有其他要務排不出人力,就由我來擔任這項工作,過去一直教數學的我最初真的不習慣,但我告訴自己這是一個成長的機會同時也是一個有意義的工作,「校長心靈雞湯」從2週一次到每星期都「喝」,內容有不畏逆境奮鬥成功的故事,有非洲貧窮飢餓的人撿拾速食店廚餘豢養一家卻仍感謝上帝恩賜令人鼻酸的一幕...等關於品格養成、環境保護、尊重生命之議題,也在每一次朝會加設「向導師與同學互相行早安禮」強調尊師重道的良好典範。在這過程中獲益良多,除了自我成長更感受到校園氣氛比以往和諧。

  而這些作為,無非是想在孩子的幼小心靈裡埋下一良善的種子,我更相信孩子們的成長彷如庭院中的花草樹木,然而不管是強壯的木本植物或是纖弱惹人憐愛的草花,都是需要園丁悉心呵護照料、扶持的。我想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等都是孩子們最好的園丁,且缺一不可,若是大家都能發揮最佳的功能,孩子們必定能發揮各自的潛質,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讓心中的良與善發芽並成長茁壯,每個孩子如此,世界豈不宛如一座美麗的活力森林!

  也許,理想要實現仍遙遠,但我願盡一己之力奮鬥下去,退休後繼續當志工推展我的理念,教育是一場永不結束的接力賽,相信世上不乏與我志同道合之人,在大家努力不懈下,我們生存的世界--地球--將會是"成為完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