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大地見生機

家庭主婦 王嘉敏

  現代人追求的樂活即「重視環保和健康,崇尚可持續發展的生活方式」,是樂觀、包容的,透過消費和食衣住行的生活實踐,不僅做好事(Do good)支持環保,心情也好(Feel good),有活力(Look good)。 而這「健康且永續的生活方式」中,健康,不只對自己,也對旁人;永續,不只對自己,也對地球。所以我們吃得健康、穿得簡單、關心世人、熱愛自然、追求身心成長、減少浪費及污染,跨越地理、種族、年齡的限制,影響全球和台灣。
世永;

  科技文明,表面上生活品質提高了,但國家幼苗卻受大環境影響而產生偏差的生命價值觀,物質文明帶來舒適方便的同時,也造成大自然環境及食物的毒害,致人類健康受到極大威脅。

  有鑑於此,我們這群跟隨日常老法師學佛的弟子,秉著法師提出「光復大地、光復人心」的理念,打從內心認同並以行動響應,藉此為人類健康及留給子孫一片淨土而努力,並期望互助互信的善良社會能在世間重現,且透由發展有機耕作過程,希望減少殺生,為更多有情生命創造清淨的生存空間。

  「民以食為天,萬物土中生」,健康來自食物,食物來自土壤,沒有肥沃的土壤就沒有營養豐富的農產品。然而,現代農業太過依賴農藥、化學肥料,導致地力衰退、農產品遭污染、水質惡化及生態不平衡等問題,威脅人類健康與生活環境。

  為增加經濟效益,一般農場使用農藥及殺草劑,長期使用令原來肥沃的耕地失去自然的養份,逐漸變得貧脊。農藥亦會污染海水、河水,導致魚類及水生植物死亡,農藥對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的禍害。

  土壤會受到農藥的影響,農藥再藉由土壤壤影響我們每天所吃的作物;據估計,台灣平均每公頃使用農藥11.6公斤,這些大量的農藥都到哪裡去了呢?其實,田間噴灑的農藥約僅1%是真正對付病蟲害,45%則落於作物上,其餘54%落在土壤和環境中,環境中殘留的持久性農藥經由食物鏈在消費者體內累積,透過濃縮作用濃度可高達數萬倍。

  雖然農藥經過一段時間可以分解,但若在食用前仍有殘留,很難用水清洗乾淨。農藥不僅滲入地下水層,而且不會憑空就從整個自然環境中消失,它佔了環境荷爾蒙的大部份,所謂的環境荷爾蒙又稱內分泌干擾物質,干擾生物體的內分泌合成、運輸與作用,進而影響生物體的發育與生長。

  另外,欲使作物生長快速,現在大多都以化肥代替傳統肥料,化肥所引起的污染是多方面的,過量使用氦肥,分解過程中產生的甲烷和一氧化二氮會破壞臭氧層,間接使地球愈來愈熱,大量使用化肥後流入河川,污染水源,造成許多水域的優養化問題,農業廢水流入海洋,造成藻類快速生長,當其沉入海底腐化分解時,會消耗大量的氧氣,造成其它海洋生物窒息,魚類無法存活!

  有機耕種是一種按照自然規律來種植作物和飼養牲口的農耕方法。有機農耕不使用人工合成的化學農藥和肥料,他們藉著輪種和循環動物廢料來保持泥土肥沃,平衡有益和有害的生物,並種出健康的作物來。

  現代農業是一種沒有明天的做法,大自然一步步被破壞,卻沒有人去算它的成本。例如: 一棵果樹長出來,我們算的是種子、肥料等費用,可是大自然的土、陽光、空氣、水等資源,就沒有去計算它,繼續予取予求,有一天它終將耗竭,而且很快!有機農業的價值,不只在作物本身,大地也能恢復元氣、永續生產,更重要的是維護地球自然生態平衡,為後代子孫留下生生不息的大地!

  有機種植有其相當困難度,我們應該鼓勵有心的有機農友,多給一點掌聲,並讓有機蔬果存在大家的餐桌上,這不僅幫助大地恢復生機,也幫助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也讓人與人之間互助、互信的和諧相處,讓這塊土地生機盎然,所有生命共存共榮,這就是我們這群慈心義工投入這麼多心力想要做的事。誠摯邀請大家一起讓有機產業在台灣紮根、茁壯,朝 十善社會邁進!

  感恩一切所擁有,皆由大地萬物生,善用科技護大地,平衡共生孕萬物,如是感恩願一切,生生世世永不絕 !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