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也有被 疼愛的權力

家管 王雅英
  看過這些感人的畫面嗎?
  母親總是深情的望著兒女,給他們無盡的關懷和擁抱;父親也會高舉著這些心肝寶貝在肩上,讓這些天真的孩子開心的自認為君臨天下,天倫、和諧、愛會是這些畫面的最佳顯現;書局裡可以找到一系列如何和孩子相處的書,教導我們如何為人父母,如何愛我們的孩子,如何準備色、香、味、營養俱足的三餐及點心給偏食的孩子,而我們也都不遺餘力的做了。

  然而在我們呵護下一代的同時,是否也可以多花些心思在那曾經養育過我們的父母,因為他們也有被疼愛的權利。當我們摟著兒女親吻他們稚嫩的蘋果臉時,別忘了給那默默坐在一角的爺爺、奶奶一個真心的擁抱,即使害臊的老人家,推開你叨唸你不正經,笑一笑吧!別忘了那是我們的錯,他們和兒女的擁抱經驗,已經隨著我們年歲的增長在不知不覺中遺忘了,是我們疏忽了老邁的父母,很少給予他們親密的互動,其實他們也需要被疼愛,因為他們不是永遠的巨人。

  當我們講故事給孩子聽的時候,別忘了也抽出時間,拿出對孩子的耐心,聽聽老人家講述那我們聽過無數遍的故事和笑話,請認真的對他們的故事提出問題,專心的讚揚那耳熟能詳的笑話;當我們幫已能自理的孩子洗那弄髒了的臭腳丫,剪剪指甲時,也要記得去確認一下彎不下腰的老人家,他們的腳趾甲也長長了,記得幫愛漂亮的奶奶上個紅紅的指甲油,幫重視整潔的爺爺梳理那幾根數得出來的白髮,因為我們還有這個福份告訴他們,女的美、男的帥,因為他們也需要被疼愛。

  盼望有那麼一天,書局的暢銷排行榜上,會出現一本教我們如何去疼愛父母的書,因為父母也有被疼愛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