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尊重」

台灣大車隊隊管部 排班點調度人員 張正雄


  古云:「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也就是說要得到別人的尊敬與重視,首先就必須重視自身的修養與品德。 所以「尊重」兩個字就需從自律,自愛本身談起,自律、自愛、無非是由已而發,自己規範自己的德行,而從善如流,以慈悲、關懷為出發點;視萬物如己出,用同理心衡量對方的立場,排解無謂之紛爭。

  人類因有思考能力,所以能超越其它物種,進而主宰地球千年。然而近百年來,由於科技進步發展能源開發過度,知識無限地探索創新,間接的也嚴重地污染這塊孕育我們土地空間。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尊重是具體的行動,而不單單僅是一句口號!必須對周遭所有的人、事、物,心存憐憫而扶危救急,所以我認為尊重才能相對的平等;關懷才是廣大地博愛;自律才有基本的自由。

  願我們的社會,人人能設身處地的為人著想;願人類永遠都能快樂安詳地繼續生活在這片樂土上,與其它物種共享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