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係不緊張

新明國小義工 朱秀娟

  我小時候家住五峰鄉兄弟姊妹多,生活條件不好很多小孩國小畢業,就被送去城市工廠上班哪裡還有時間讀書、補習、上才藝班,那時候的我恨不得快點長大出去賺錢回家,改善家裡環境減輕父母的辛苦,孩子的個性單純善良,出社會也沒有學壞。

  現代的孩子很幸福,科技進步交通方便不管食、衣、住、行、育、樂等,尤其孩子課業成績優異時父母的獎勵,舉凡如電動、電腦、手機、MP3,名牌衣褲、鞋子等等,只要父母可以負擔得起的都能滿足孩子須求。也養大孩子的胃口不管父母經濟許可或辛苦所得,也隨著社會媒體流行一直追逐比較,孩子與父母只有金錢沒有感情的緊張氣氛,也是現在父母最頭疼的課題之一。

  最近社會新聞有一位知名藝人,為了社會公益團體在盡心盡力時,他的唯一兒子變成校園幫派大哥被送進監獄時,他們夫妻聽了都崩潰難以接受這種打擊,碰上了就要勇敢去接受面對必竟孩子犯法父母也有錯,當父母忙於事業時也要回頭關心孩子和家人互動,親子與親情是金錢買不到的,只能靠一天一天的培養與溝通才能建立的。

  我的孩子今年國小二年級,在他上國小我就去學校當義工媽媽,也藉由培孩子講故事、指揮交通等參與他們的學習課程,幫助老師很容易教導孩子正確做人處事道理,我也希望以身做則給孩子看,媽媽為他的用心與愛心孩子感受到。不是要求他成績很優異做一位【智慧障礙】或生活白痴的孩子,而是最基本的做人生活處事的行為,如請、您好、謝謝、對不起能常掛嘴上,真心對人說出來,或生活學校的大小綠豆事能,與我分享他的快樂與煩惱,因此我們親子關係零距離,將來孩子長大在社會可以獨立自主,做一位慈悲有愛心的人並能幫助別人,而不是社會治安的負擔,孩子的小時候只有一次,錯過也沒機會參與後悔也於事無補,奉勸天下父母除了身教言教要學習,多一份用心一份耐心看孩子,孩子是不會變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