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教育新視界

台南縣永信國民小學校長 鍾祁芳
  現代的人權教育已不只是停留在「如何保障自己的權力」,更應該著眼於「能夠注意到別人的權利」,互相尊重、互相體諒。學校要給孩童「尊重人權」的觀念,就需要從校長、老師做起,創造一個相互尊重的環境。

然而培養新世代人權觀的具體作法有:

一.學校應經常提供學生人文關懷的經驗
1. 每年的母親節,為了讓學生體會母親的辛苦,舉辦「家事大體驗」、「懷孕媽媽體驗」、「寶貝我的蛋等」活動,藉由活動過程,讓孩子體驗母親的辛勞。
2. 請高年級學生協助一年級新生教室整理,及午餐時間用餐事宜,讓學生學習到:有能力的人,應多幫助需要協助的人。
3. 各年級晨光教學,以真實的溫馨小故事,喚起孩子內心的自省,學習感恩與尊重。
4. 校園美化綠化,人人有責。由各班負責校內植物、花卉的照顧等,體會植物的美好,就能愛護自然。

二、 鼓勵老師注重「尊重」、「人人平等」、「關懷付出」等有關人權的資訊:
1. 領導者(校長、各處室主任)以身作則,用關懷、尊重與溝通的方式推動學校事務。
2. 利用各項集會研習來溝通教師觀念,凝聚「民主自律、尊重關懷」的共識。
3. 訂定獎勵制度,以實質的獎勵,鼓勵教師充實有關人權關懷的相關知識、及教育方法。
4. 辦理「人權教育」教學經驗分享,落實人權教育,提升教學成效果。

三、 培養全方位的未來國民:
1.健康──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的定義為「身、心、靈」全方面...的健康,新世代國民除了要有強健的體魄,更需要有一顆關懷世界的心。
2.希望──培養兒童對人、事、物具備正向的人生觀,對未來充滿希望,願意努力去達成。
3.關懷──培養兒童具有愛心,主動關懷他人、協助他人。有愛才有尊重,有尊重才會有人權
4.卓越 ──幫助兒童適性發展,勇於超越自己,增進專長能力。

  未來國民的舞台在全世界,台灣的經濟奇蹟雖早已為世人刮目相看,但台灣的「民主法治」、「尊重人權」這方面,尚不足為外人道。這也是新世代的未來國民要去努力的,所以擔任教育工作者的角色更形重要,讓我們一起共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