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的扶幼委員吳慶堂 貧童的救星

台南縣家庭扶助中心主任 周明全

曾經是政府列冊的貧困家庭兒童,所以能夠體認扶幼工作的重要性。台南縣家扶中心扶幼主委吳慶堂投入扶幼工作25年餘,常以自身的經歷鼓勵家扶孩子勇敢的走出自卑,自立自強後回饋家庭與社會,已成為扶助家庭與孩子尊敬與學習的點範。尤其在四年前接任?英高中董事長,對全國貧困績優上進學生,在學校提供超過兩億元的獎學金,大手筆的做法,成為弱勢貧困學生升學的光明燈。

  我是苦過來的,所以對同樣是貧困兒童,更有著一份特殊的感情!吳慶堂幼年家貧,6歲時父親過世,妹妹才3歲,弟弟還是遺腹子,當年母親才26歲,吳家是新營列冊的貧戶,生活的窘境不難想像。身為長子,吳慶堂很小就開始利用放學後到處兜售糖果與冰棒,艱辛的生活環境讓他看多了世態冷暖,認真向學的他,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尤其在珠算領域更比別人多一份天賦,在全國僅有3位10段高手中,他就是其中一位。自己嘉義高商畢業,也憑己力協助弟妹分別自台大醫學院與師專畢業。

  不向環境屈服,為實現理想,27歲的他創立了新榮工商【現在的新榮中學】,後來又以珠算長才創設【慶堂出版公司】,教科書行銷到全國各職校,憑著靈活與充沛的人際,建立與創造出版界得優異成績,更不斷的增加財富。

  74年起,吳慶堂獲聘為南縣家扶中心的扶幼主委,【曾為苦難童、深知個中味】!吳慶堂出錢出力鼓勵和他出身貧苦環境的兒童要努力向上,尤其對單親家庭照顧有加,舉辦旅遊、以太太王美只名義捐款50萬元成立單親寡母醫療基金,捐大同路的家扶中心100萬元、與太太王美只近日更捐出南縣家扶扶幼館120萬元,來改善與提升單親媽媽們的醫療品質,此外常提供社工與義工們有形的獎勵如〈出國與餐敘〉,大大的提高團隊的工作士氣。

  25年的扶幼工作,吳慶堂因貧困起家,但因感念接受救濟,在事業有成時,與太太王美只一起參與公益,創辦了慶美基金會關心早期療育工作,夫妻的投入公益與愛心參與,值得尊敬與感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