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的倫理道德觀

職員 翁純鳳

  現代人的價值有所偏離、偏差,對於職場的倫理道德觀越來越薄弱,很多人有著我領多少錢做多少事的想法。以前的人對職場倫理不會越界,老師也很用心教導我們,學生被老師打,父母會認為是自己的小孩不好才會被打,甚至於會請老師多管教。現在的父母因太寵小孩,小孩被打就要告老師,學生行為?差時,老師也不太敢管,演變成這些小孩長大後進入職場,不會尊敬先進的前輩,為了要出頭會扯前輩的後腿,人為了要出頭其實是為了要表現,但他(她)不會想到自己為了求表現是不是會傷害到人。

  有些人的心思其實是很單純地只想在工作上要有所表現,想要讓人肯定自己,想了解自己到有多少價值,自己在老闆的心目中有多重要,我有多少份量,到最後為求有所表現只能利用一些手段,??想到這樣的做為其實已經?有了職場的倫理道德。以前的人比較會用實力來良性競爭,現在是惡性競爭,二個人同樣屬同一單位,不互助也不合作,自己一個人單打獨鬥,認為跟你合作功勞就是你的,我的表現及功勞為何要和人分享。

  社會在改變,也就是社會結構的改變所導致現今的現象,為了要生存,只有迎合社會我才能生存下去,我才能活,才能和大家融和在一起,不然自己就會被認為是異類。好比一個圈子裡大家都是壞人只有你一個是好人,大家會認為是你才有問題,你要變得跟他們一樣才不會被排擠。

  媒體的力量很大,媒體應多播放一些引人省思的節目。不然,是否要等到大家都很慘以後,一切歸屬零重頭再來的時候,才會開始重新省思,好比地球或所有事物都毀滅後,經過一個輪迴之後再從來,大家才會痛定思痛?結合每一個人好的念力,一個好磁場的互相吸引,也許能改變大家的職場倫理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