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人權不分種族

新竹市立培英國中學生 張騰元

  最近有一件震撼國際的新聞:台灣有一位顧用外籍勞工的雇主,竟然逼迫信奉伊斯蘭教的勞工吃豬肉!這個事件讓一向在國際間有著「亞洲第一個民主國家」稱號的台灣受到許多國際輿論的批評。這同時也給我們一個值得省思的問題:一個民主國家的公民都會做出違反人權的事了,那其他仍有著階級制度的國家豈不是更誇張嗎?

  印度是至今仍存在著階級制度的國家之一。在印度,婆羅門教主張種姓制度,將人分為四個種姓(Varna):婆羅門(Brahmana,祭司),剎帝利(Ksatriya,貴族),吠舍(Vaisya,平民),首陀羅(Sudra,奴隸),各種姓之間不能通婚,身分、職業世襲,另外還將戰俘以及不遵守種姓制度的人列為不可接觸的賤民--旃陀羅(達利特)。雖然印度許多新的宗教(如佛教)的成立都是基於反對種姓制度,但在婆羅門教融入印度教後,種姓制度仍維持一定的影響力。即使現今印度憲法賦予人民平等權,種姓歧視的殘跡仍存在於社會中。

  美國又是另一個例子。在早期的美國,黑人被視為奴隸,是低等的人種。有一次著名的學者--提倡進化論的達爾文在航行到美洲時,看見當地的白人正在對著黑人頤指氣使。事情做不好的黑人甚至會招來一頓毒打,真是如牛馬一般。

  十分納悶且不忍的達爾文忍不住問船長:「為甚麼黑人會受到如此不平等的待遇呢?」船長很理所當然的回答:「因為白人是比黑人優秀的品種啊!」達爾文義正嚴詞的說:「不是這樣的!黑人之所以會被認為是低等人,只不過是因為他們接受的教育不足罷了。那些在美國西部開墾的白人子孫,他們的認知不也跟黑人一樣嗎?」是啊!白人和黑人的學名是相同的,並沒有所謂的優劣之分。近年來又有重大的事情更加強這個觀念:那就是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這再再的說明了:每個人都是平等的。誰說白人才能執政,黑人也可以當大國的最高領袖!

  在地球上,只要你身為一位地球公民,你就有你基本的人權。包括:生存、言論、信仰以及教育等等。沒有任何一個人應該擁有干涉你這些權力的力量,這是一種不人道、不尊重他人自由的惡劣行為;而我們身為一位地球公民,更應該去阻止這種違反基本人權的事件發生。看見別人有不尊重他人的行為,我們應該要即刻提醒或通報師長,請他們做最適當的處理,並杜絕這種極端不重視人權的事發生。我們自己也不能有任何影響他人人權的行為,如種族歧視、強迫別人改變信仰或觸犯宗教禁忌,甚至於脅迫他人觸犯法律。我們一定要記住:每個人生而平等,都有人權,要相互包容尊重。期待往後能夠有個人人平等、相互尊重、不分種族的美麗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