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壯要努力,以免老大徒傷悲!

怡達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胡維欣

  「此刻打盹,你將作夢;此刻學習,你將圓夢(除非你現在學習,否則你的夢想將不可能實現)。

  You'll have a dream if you have a nap now, but your dream will never come true unless you study now.」

  今年有幸受數所大學邀請,為目前為三年級與四年級即將畢業的同學講授共通核心職能的課程,看到目前部分大學生的樣子,有些感觸,特為文勉勵現在的大學生,希望每一位大學生,都會有美麗璀璨的未來!

  「大學生」三個字,從古到今,由於以往的「大學生」的作為,讓人對「大學生」充滿了想像與嚮往。

  「大學生」三個字,讓人聯想是「知識份子」,是「年輕、活力、青春洋溢」,是「充滿理想、抱負」,是「社會未來的希望」,是「......」,總之,讓人聽了,不免對「大學生」有所「期待」、「寬待」與「包容」。

  大學生活,應是多采多姿的,是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也是日後年紀漸長後,最會回憶的一段時光!

  大學生活,應是多采多姿的,也應是為自己即將進入社會,或是「轉大人」做好準備。在大學四年之中,應該要做怎樣的學習與走過呢?

  大學生活中,核心要務還是「努力學習」;至於學習的方向與重點,要以自己的志向為主要考量。所以先要瞭解自己志趣與抱負,希望自己成為怎樣的人?希望自己過怎樣的生活?希望自己有怎樣的尊嚴?

  如果不知自己將來要走怎樣的路,可以到學校的心理輔導諮詢中心詢問,有什麼方法可以瞭解自己的職業適性,如果學校無法提供這樣的服務,可以請學校提供相關的諮詢單位,以便瞭解自己,然後立定方向,朝自己的志趣、能力的方向努力與學習。

  一個人會有成就,最重要的是要有「抱負/企圖心」,對自己有所期待,立下志願,擬定執行的計畫,朝著計畫目標,一點、一滴、一日、一月...的努力,終至成功。

  太多前人,在職場浮沈輪迴,在人生的路上顛簸;如果人生能更早規劃,更早開始努力,就可以過著理想的生活。

  在人生中成功,除了努力,還要靠機會。

  人分為四等人,第一等人為創造機會的人,第二等人為掌握機會的人,第三等人為等待機會的人,第四等人為錯失機會的人。「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即使別人要給我機會,但我無力承受,也無法掌握機會。

  大學四年就是人生準備最好的時間,瞭解自己,做好努力的計畫,落實去做,過程中需要辛苦的付出,但「流淚播種者,必歡呼收割」,人生沒有白吃的午餐,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辛苦的付出,一定有豐盛的收穫!

  人生要有夢想,努力學習與付出,讓夢想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