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穩人生的每一步

家管 蔡錦錦

  從小我就是一個小兒麻痺的患者,我的右腳腳板無法著地,只能騰空,只有腳尖可以輕輕碰地,所以行走對我而言是相當辛苦的一件事。

  而我的父親是醫師,但是當時的醫術,似乎無法幫助我,而父親的早逝,讓我們全家因此必須接受父親哥哥的照顧,跟她們一家人住在一起,所以從小我就養成了堅強的個性,雖然身體上有缺陷,但是,我依然必須好好的生活著,當然全家人都對我很好,還有我從小眼睛有弱視,將近2000度,或許是上天對我的眷顧,我依然可以憑藉著感覺生活到現在。

  在我十九歲時,也就是我三姊念大學的時候,有人告訴有一位國術館師父可以幫助我做腳的調整矯正,她當初很有勇氣的告訴母親讓我接受治療,我自己也鼓起了勇氣接受接下來的挑戰。於是在三姊的帶領下,我跟她去看了那位師父,這段過程雖然很辛苦,但是我依然勇敢的面對,終於在幾次調整的過程後,我那原本只能懸空的右腳竟然可以踏在地板上了,對我而言,這是多麼值得高興的一件事,因為從小到大,我從來沒有想過會有這麼一天的到來,當然最感謝的是我的三姊,因為從那刻開始,我終於有機會在往後的人生路上,踏穩每一個步伐。

  因為我從小身體所帶來病,讓我幾乎無法唸書,但是我從小就不會因為自己是小兒麻痺患者而自怨自艾,母親對我或許有些愧疚,但是她給我的教育就是希望我能堅強的走下去,所以我不會等著別人的同情,能做的事我一定自己來,我不想成為家人的負擔,或許她們有時會覺得我很好強,但是當她們站在我的立場上去想想時,或許就能體會我的心情。

  因為沒有結婚,常年與母親住在一起的我,跟母親的感情非常好,母親在六十五歲前,常常飛到美國去幫哥哥姊姊照顧小孩,之後就回來跟二哥一起住新店,後來她身體比較不好時,我也跟著一起幫忙服侍她,照顧她的生活起居,我幾乎都跟母親相伴左右,因此跟母親的感情是很深的。

  前年我的母親安詳的離開人間,我們家人也都在旁邊,內心縱然有些不捨,但是我知道這就是生命的原理,我也知道我的母親一定會到一個很好的地方,也請母親不用擔心我,或許您一直愧疚沒能給我健全的身體,但是您對我的愛,讓我明白,人要做好,要行善,能幫助別人,就不要吝嗇,更要好好為自己的未來而努力,母親您不用擔心,我還有兄姊,她們也都非常照顧我,在未來的人生路上,我一定會好好的踏穩我人生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