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桃園地方法院法官 俞力華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記得之前非常煩亂的時候,我也曾經想過這個虛無飄渺的問題。那時候湯姆克魯斯主演的《香草天空》電影正在上映,走出戲院,心情悶悶的透不過氣,看電影失去娛樂放鬆的功能。

  回想當時的心境,認為每個人在世上不過是虛幻的,就好像影片呈現出來的影像而已,你跳脫出來,敢伸手一觸摸,就會發覺一切都是你認為及世人認為應當如此的影像所建構。紙尖接觸如此實體有形的鍵盤,是影像;坐的這張椅子、站的這塊地,是影像,什麼都可以被穿透;甚至自己,都是影像。開始質疑自我存在,甚至感覺有雙天眼在這一切萬有(萬無)影像之外,高高在上,沒有喜怒哀樂沒有表情,只是用眼睛看著我們這些影像的活動與互相追逐。

  於是我很想去旅行,想休學一兩年,想提出所有的存款遊遍世界各地,我想看盡這安排好的種種影像。

  曾經隨手翻過《傷心咖啡店之歌》一書,書中說到我們每個人誕生於世的時候,在來到人間的過程中,靈魂分成兩半,各自降臨人世的不同地方。於是,我們尋尋覓覓,終其一生,就是為了尋得契合靈魂的另一半。得之我幸,不得我命,不得則與選擇錯誤的對象有所不合。書中的主角,在繞過了大半個地球的十數年後,在馬達加斯加島,終於找到了另一半的泥水相和,得以互相融合塑出完整的人。

  想遊遍各地的我,雖然不是想尋得生命的另一半,卻是企求補足生命之完整。對存在感到不確定,但沒有勇氣戳破這層是不是影像的懷疑,想要藉著看遍各種影像,親身經歷各種影像,來感覺這些到底是不是真實的。連人生是否真實存在,我都打上問號,何以在這立足點上思考人生的意義呢?

  這是很難道明的種種想法雜揉而成,我把休學旅遊的念頭,對媽媽說了。她要我想清楚,只要我真的確定了自己的意念,她就答應我這麼做。

  我帶了一疊紙,到樓上折紙飛機,一架架射向遠方(不過射不遠就墜機了...)。很像把一個個念頭往廣闊的天空拋射,我不想自己是在煩亂壓力的情況下,才用冠冕堂皇又不知所云的理由逃開這一切。把想法往天空射,讓它們在藍天沒有壓力的束縛下自由飛。

  然後,我看到了地心引力。不是看到地心引力造成飛機落地的現象,而是看到地心引力,就像我們處於寂靜狀態時,似乎可以看到時光的流轉一般。最自然的真理,告訴我最清明的道理:即使我走遍了足跡能到的每個角落及廣場,確定了一切是真實,或者確定了一切是影像,那又如何?基礎醫學的研究,要落實到醫療應用才有其價值,那麼,我確定了這個問題,悟得我人生的存在與否,對這萬有或萬無能增加什麼價值呢?

  很遺憾的,不能。不管是不是影像,生命的痛苦還是帶給我們痛苦的感覺。聽到別人的不幸,我們會難過;看到路上小狗被欺負,我們會憤慨;遇到正義不被伸張,我們會想挺身而出。即使這一切是影像(也許不是?)我們也沒辦法不在乎、不去為生命而努力。人間沒有真正的出世,出家人也有喜悅難過,佛菩薩也有哀矜憐憫。如同地心引力,回歸最基本,我又何須汲汲想飛出這層羈絆影像?一切將因對其他生命動容的情感,而真實;因為超然,而無情。

  那麼這份真實是我想踏遍影像以求探知的嗎?我不想說我打算為生命而努力,這頂帽子太大,會讓人很惶恐做不到或做不好。雖然我目前這樣想,然而或許將來會慢慢改變想法,甚至扭曲理想也未可知。但至少現在年輕,我想保有這樣的想法,試著去努力,而非空想人生的意義,卻忽略這能增加除了自身之外什麼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