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裡的幸福

台積電採購主任 邵亭芬

  2008年出人意料地哈佛最受歡迎的課是「幸福課」,聽課人數超過了王牌課《經濟學導論》。回歸幸福感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標準,幸福是快樂與意義的結合。

 「辦公室」除了短暫的辦公室戀情有讓人幸福的感覺外,似乎永遠只與壓力、賺錢、永無止境的加班掛鉤,在美國有50%的人對自己的工作不甚滿意。本就以代工賺辛苦錢的台灣,歷經金融海嘯後,辦公室更成了「慣老闆」驅策員工的殺戮戰場。近來媒體報導鴻海集團所屬富士康公司半年內傳出七名員工跳樓身亡,可見辦公室帶給現代人的不快樂。在辦公室與同事相處的時間,比家人還多的上班族,在辦公室要如何開心、找到幸福呢?

  「幸福課」的講師本.沙哈爾認為:人之所以不開心,並不是因為他們別無選擇,而是他們的決定,讓他們不開心。因為人們把物質與財富,放在快樂和意義之上。然而,金錢和幸福,都是生存的必需品,並非互相排斥。

  在號稱「操場」的科技公司上班,歷經七年、六位主管的磨練,我慢慢尋覓出辦公室的幸福空間-找到辦公室裡金錢、升遷以外的意義,享受它的點點滴滴。

  幸福來自自我與環境的認知

  一位新進適應不良的同事,我鼓勵他工作是了解自我的過程,努力過後如果還是無法達成組織目標,或許是人格特質並不合適,並不表示自己很差。記得以前有位同事在其他部門表現優異,轉換單位後因性格不擅溝通、談判而屢屢遭主管質疑,之後轉回工程單位,細心、善於分析的特質,又讓他的工作得心應手。工作沒有好不好,只有合不合適。合適的人做合適的事,輕鬆愉快、相得益彰,幸福就在認識自己、認識工作的本質。

  幸福因為改變自己

  我是個愛好自由、很有自我意識的員工,能在這樣軍事化管理的環境下,歷經各類型主管磨練,是因我將與主管不同的互動,當成人生的課題。此生若要圓滿,必須修完應有的課題。因此,除非是違背常理、違法犯忌的要求,我視主管的要求是一個幫我量身訂做的人生課程。與主管溝通不良,是自我缺陷的表徵,每每在衝突後我會心平氣和的檢討自己、同時也會請辦公室裡的好友們客觀地提供看法與建議。面臨主管的情緒,心上加上一道濾網,想過就別放在心上,將別人的錯誤來凌遲自己;若是自己的問題,就應檢討改進、避免再犯。遇到主管有太多不合理的要求,溝通無效後,就要尋求更上層主管或人資單位的協助,太多的忍氣吞聲,不但委屈、扭曲自己,只會讓一位不合理的主管更加變本加厲,對公司未必是件好事。現在,我依然有自己的意識與空間,但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與言詞,用他人可以接受了解的方式溝通。畢竟溝通的目的是讓對方了解,不需拘限方法,只要好的、對的,何必堅持己見?幸福就在擇善固執之外,願意改變自己。

  懂得珍惜享受幸福

  我的辦公室裡,有好幾個同事,家裡的經濟環境,並不需要他們為五斗米折腰;不錯的學經歷,讓他們並非別無選擇,只是留在這裡上班,卻是他們的決定。最近,因為升遷的關係,讓一位這樣的同事萌生去意,幾經主管的懇談、家人穩定的期許、同事間的融洽相處,最後沒有預期下的一個週年紀念小蛋糕,讓他感動之餘打消異動的念頭。看到一個小小的蛋糕,居然讓他這麼感動,我也很訝異。沒有任何承諾的支票、利害關係的考量,只有真誠的關心與祝福。人在金錢物慾的環境待久了,忘了什麼才是真心的交流與感動。幸福來自回歸純樸、珍惜擁有。

  因為尊重才有幸福

  員工的離職往往因為人、而非事,主管往往是「人」的主因。在過去高分紅的年代,戲稱分紅是「遮羞費」。分紅好的時候,老闆罵人像春風,金錢取代了受傷的感覺;分紅變少了、保護變薄了,老闆罵人像潑王水。無論分紅的多寡,對人的尊重本是應有的態度。記得喧囂一時的「暴政文化」起因就是對員工的不尊重、讓員工的工作權、生存權受威脅。晶圓代工之父張忠謀表示「員工是公司最大的資產」,即是表達對員工的尊重。在員工分紅不再優渥之後,辦公室主管與部屬間的相處應回歸人性的尊重,相互尊重才能擁有彼此的幸福。否則公司一味的要求員工犧牲、改變,卻未給予應有的尊重,只怕長久下來暴政必亡。

  1957年,英國有52%的人,表示自己感到非常幸福,到了平均收入提高了三倍的2005年,幸福的人只剩下36%。可見幸福與收入所得無關。

  「辦公室裡的幸福」需要自我探尋與改變,更需要彼此的尊重與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