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ㄟ話

家管 黃林鐘
  我在這塊土地已經過90幾個冬的歲月了,現在的人跟以前的人不一樣了,現在的環境也跟以前大不同了,從前我們煮飯必須先砍柴,然後再用爐灶起火,現在只要有瓦斯爐就可以很快的煮完一餐飯,雖然以前煮飯很麻煩,時間也耗費不少,但是人的想法卻很單純,人心很善良,做事求個「理」在,心肝也很好,不會存有害人之心。

   現在的社會,雖然生活處處都很方便,每天卻有很多不好的社會事件,因為人心沒有像從前那麼單純了。俗話說:「人在做,天在看」、「抬頭三尺有神明」,人若要自己未來日子過的好,也要對人好,人們做事都要有一顆善良心,攏愛順著天理做事,古早人說:「人若沒照天理,天就沒照甲子」,天地就不會顛倒反。

  人與人之間相處也一樣,「銅板沒有兩個不會響」,阮以前長輩教我們:「當別人大聲對我們說話時,我們就小聲的回。」這樣人與人之間才不會爭吵,人人相處才會和諧,做事情也才能順利。家庭內和和氣氣也是真重要,俗語說:「家和萬事興」事非常有道理的。其實有很多做人處世的道理都是以前長輩們所流傳下來的,這些對我們後世的人來說都是很好的話,可以幫助我們做人處事上很多很多。

  「臨墘水,滴原位」、「草繩長長」,世間事都是這樣「世傳世」,若大家都要子孫生活都很好很順事,自己這輩子就要時時順著天理良心做事,而且由自己本身做起,每一件事都要憑著良心照天理來做,這樣才不會有損德行,後代子孫也才會德蔭得更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