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灣海底油井漏油事件的省思

QPS Evaluation Services Inc.Engineer 吳偉燊 (Wei-Sheng, Wu)
  距英國石油公司(BP)所屬的墨西哥灣海底油井發生了管路破裂,安全閥無法關閉而造成嚴重的漏油事件已經整整兩個月了,儘管該公司使用了種種方法仍無法阻止原油源源不斷的外洩 浮油汙染了整個墨西哥灣,不但造成了大量魚蝦的死亡,也迫使當地漁民因此無法下海捕魚. 這場環境的浩劫不但將對生態造成難以彌補的嚴重後果,也使得當地漁民陷入無法為生的困境.

  在這整個事件的背後,其實透露出世人急功近利,只想著如何推動工業發展,追求經濟成長,無止境的掠奪地球資源,來無滿足人類無盡的貪慾.

  而哺育人類的大地之母,被人類無情無義地糟蹋破壞之後, 也已開始了對人類的反撲.

  台灣以前幾乎不曾聽過土石流,但現在只要一遇到豪雨,土石流必然發生。仔細想想這些發生土石流之處,有多少不是檳榔山?有多少不是茶山?有多少不是濫墾的民宿小木屋?

  而人類長期肆無忌憚地排放二氧化碳,所造成的溫室效應讓全球暖化,乾旱、熱浪、風暴、洪水、氣溫異常、森林大火到冰河融解漫天蓋地來襲,其規模之大與腳步之快,令人類怵目驚心甚至猝不及防。

  近來,全球接二連三所發生的各種災害讓大家心生恐懼與警惕,喚起了人們的危機意識,讓我們重新了解到尊重自然,保護地球的重要性。唯有須深刻反省,淨化心靈,以謙遜之心來順應自然,與大自然和諧共存,懂得感恩惜福,愛惜資源,回到簡樸的生活,才有可能讓我們避免這個人類和地球一起毀滅的厄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