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工業污染

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蔡國欽
  工業汙染的陰影無所不再,已開發國家大都把高污染工業轉移到低開發國家,低開發國家為了提升就業率及國民經濟,且國內基礎配套工業或管理人才搭不上等等問題,故引入高污染工業,低開發國家雖然創造了經濟活路,但是背後付出的代價難以估計。

  以電鍍工業為例,大致的流程如下:鑄鐵→脫脂→酸洗→酸鹼處理→電鍍→氫化物處理 每一步驟都會用到化學藥劑,每一工序之間都需要大量的清水清洗,而工廠處理這些廢水有兩種方法:一、於廠區自設污水處理機具,二、排放到工業區的集中污水處理廠。

  政府的環保單位在工廠成立以前會要求工廠提供廢水,通過哪些流域的水文圖會規定工廠要放流到污水處理廠的汙水標準,且污水處理廠對於工廠的污水處理費也是用立方米來收費,工業區裡會有各種產業產生的廢水,雖然通過污水處理廠的處理才能放流到河川,想像一下河川原本的清淨水加上處理過的水一起流,超過原本河川的流水量,大自然的淨化能力就大大降低 再說酸鹼處理後的強酸、強鹼可以依靠水的稀釋作用降低傷害,最可怕的是重金屬,重金屬會殘留餘土裡也會被吞到魚的肚子或流入大海,衍生出的問題就請各位自己想吧!

  工業產品讓人們生活便利舒適,強制大家減少污染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我們了解背後對環境的後遺症後,就要提倡珍惜物命的觀念,業者應該把漫天蓋地的廣告成本,用來努力研發出更耐用的產品,一個產品盡量使用到其價值超過其製造出的汙染成本,讓地球不會因為人的無窮物慾而壽命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