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契機

日日鑫電腦資訊行負責人 白禮銘

前言

  相信近日新聞都相繼報導兩岸間的互動頻繁,與中國簽訂所謂的ECFA來為現在國家的經濟趨勢帶來一些心的契機,或許這有可能是為現任國際經濟體制下,為出入口貿易間唯一的途徑之一,過去因為在國際上的國家定位上,較為特殊,因此參與國際間較有益的活動,往往被排斥在外,之前就連世界衛生組織都要從旁插入,而不是正式的成為一員,因此台灣只能從一些鄰近的組織來參與一些國際間的活動,來與世界接軌,因此透過民間組織組成的非政府機構,所建立全球性的【公民社會】,必須以非營利、非暴力、無政黨色彩、不干預某國的內政而執行的組織,是謂難得為世界公民人權的好組織。

ECFA有助於台灣

  由於兩國間的政治民情的不同,若依照現行的WTO協議來避開所謂的政治敏感議題。為了簽署兩案經貿協議來為台灣帶來新的契機且在未來不受質疑,個人覺得在未來與對案的過程中,須更加的透明化且依循WTO的精神與以架構。在未來趨勢看來,中國勢必成為經濟強國,台灣要面臨的是代工的環境,已走向一個階段性的瓶頸,面對現在發生的經濟窘境,台灣政府只能將對兩岸間的政治對立,改走向為兩岸間的經貿合作。至2010年1月1日止,東亞地區共有41個區域貿易協定與自由貿易協定生效實施,當經濟合作議題突破後,國際NGO事務的活動就會比較合作模式,不會受到中共的阻擾,因此這些成功的例子,最大的成功就在於他的自主性,因此透過兩岸間ECFA的推波助瀾下,我們獲得的資源會更多,台灣也有可能因此項協議,再度變成代工強國,只因成本降低,輸出入免關稅的狀態下,為台灣在國際間的人權因此有了一個立足點,這也許是一種與兩岸間打破僵局的好事也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