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權的省思

信東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會計專員 林苑綾


  最近看到現在大學錄取率幾乎百分之百,但素質卻沒有跟著提升,造成現在大學畢業生不是找不到發揮專長的工作,就是只能選擇再繼續唸碩士,延後就業的時間,只是大家都想做輕鬆舒服的工作,一些勞力辛苦的工作也是要有人來做,現在變成大學畢業生因為找不到工作,也只好到現場當作業員;彎不下腰的只好在家裡當米蟲,大家花了這麼多年的時間在唸書,可是就業的結果卻不如自己的預期,對很多新鮮人來說真是一大打擊。

  現在大家反而很懷念以前大學錄取低的時代,因為考不上學校大家也就去直接就業,要是就業後發現所學不足,再回去學校重新學習,大家反而會很珍惜學習的機會。時代變遷,已經由農業社會轉變為工商業社會,加上少子化的因素,父母很重視孩子的教育,只是過度重視成績的結果,孩子卻變的愈來愈不快樂,凡事都以讀書為目標的導向,也讓孩子失去很多童年的樂趣,尤其現在真的成績好就代表一定有好的未來嗎?在現在瞬息萬變的社會這也不一定吧!身為一個孩子的母親,希望我們的教改能夠有明確的目標和方向,要不然牽一髮動全身,辛苦的是我們的孩子和父母,培養一個人的健全人格比學業成績重要,若能提早讓孩子發現自己的興趣,進而能從事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我相信會比單純為了賺錢而工作,這樣的人生會快樂許多。

  總之,教育是百年大計,在我們因應環境變化所做的一些決策,別忘了我們的根本,如何讓孩子快樂的學習及身而為人的本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