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田莊阿兄

農夫 何輝進

  因家裏是務農,小時候常在果園裏嬉戲玩耍,對於土地充滿了濃厚的感情,所以懷著飲水思源的心,繼續接續父親的傳承,從事農業耕作,用一顆簡單純樸的心,做一個快樂的農家子弟。
沒想到最近幾年來,大環境的變遷,天災地變人禍不斷,全球暖化,雨水不穩定,天氣變熱,病蟲害多,影響到收成。我有一些務農的朋友,因為收成不好,為了生存,就加重農藥的噴灑,種鳳梨的不敢吃自己栽種的鳳梨,種木瓜的不敢吃木瓜,這種為了生存利益而愍滅人心的行為,實在不可為之。人心會隨著大環境的變化而污染而變黑,因而麻木不仁,一顆良善的心不見了。

  但我覺得人性本「善」,積善人家慶有餘,我懷著一顆感恩大地的心,為我們下一代的子孫著想,決不用化學肥料來污染這一片子子孫孫繼續生存的環境,所以在收成不好時,我會另外想辦法,利用農閒時打零工來維持家計,雖然經濟不富裕,但家庭和樂、家人平安健康這是用錢也買不到的幸福。

  我期許每一個人,回歸一顆簡單純樸的心,不怨天、不尤人,改變從自己本身做起,啟動心中的善心善念,用愛來疼惜大自然,愛護環境,用感恩的心感謝大地的滋長,這樣我們的生存環境才得已改善,農民才會有希望,大家本著生命共同體同舟共濟的精神,繼續為台灣的農業來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