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公司踏板門的啟示

FOWPAL義工 林佑達

  前陣子發生豐田汽車「踏板門」事件鬧的全世界風風雨雨,豐田公司的社長豐田章男也因此次事件攜帶資料和重要經營團隊到美國國會接受國會議員的質詢作證,在全美人民面前把事情講清楚。這整件事情,因豐田公司處理不當,造成擴大事情嚴重性,以至於豐田汽車銷售急急下滑。從以往的刻板印象日本車品質優良。到現在很多日本車款,也因此次事件,讓消費者不經懷疑它的品質。讓這些大型國際車廠開始慢慢正式消費者的權益,保障消費者的行車安全,讓他們及時處理汽車瑕疵問題。

  個人從小在台灣長大,到美國從高中讀書念到研究所。有時也有聽到台灣新聞報導,政府機構的不健全,導致善良小老百姓的權益損失。雖然並沒有聽到如同豐田公司的意外事件,奪取駕駛者的性命,讓受害者的家人受到喪失家人的痛苦以及後續家庭如何生活。但深入研究之後,才發現到政府胡亂作為,也會讓善良小老百姓受到極大的痛苦。舉例國稅居隨意開單,除了浪費國家資源,以及小老百姓必須要花時間與金錢,找尋會計師和律師打官司爭取自身權益。如果是一般生活家庭,如何去面對這樣複雜的行政程序。我想大部分人應該都會跟我一樣,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乾脆補稅以及繳交罰款。但是如果生活過的很困苦的人,或許沒有這樣的能力來應對。豐田公司因為這樣的事件受到教訓,經過研究機關的調查,以及社長親自到美國國會作證,之後的道歉以及快速的處理態度,不管是賠償的部分或者事後維修汽車,他們的態度都值得肯定。反觀台灣政府處理事情的細膩度有待觀察,並沒有想要改善。希望台灣能加數改革,有錯必改,正式問題。不要等到人民散失性命,才開始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