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自己也不忘重視別人

易通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特助 陳重宏

  現在漸趨開放與多元發展的社會,人們愈來愈重視自身人權的維護,舉凡生命財產的保障、兩性平權、法律公正、、、等等,都因教育的普及與人權意識的覺醒,而受大家所重視。然而,我們很容易看到別人不尊重人權,卻很少留意到自己的生活習慣中,不經意地也會侵犯到別人的人權而不自知。最容易觀察到的現象就是對交通安全規則的忽略,交通安全雖然是路權,但它與人權息息相關,因為漠視它就會嚴重危害到人們的生命安全。

  開車已成為很多人每天生活的一部分,開車習慣的好壞影響到也會碰觸到「人權」的議題,最容易不小心侵犯的人權,其中之一就是 「路邊併排停車」了。現代人因生活緊湊且忙碌,常常因為爭取時間,無法允許有多餘的時間再找臨時停車處,因此「貪圖一時的便利」的念頭就會產生,且因為眾人普遍「見怪不怪」、「視若無睹」的觀念,也或者是「敢怒不敢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漸漸地這種侵犯別人人權的行為就變得到處可見。一旦有併排停車出現,經過的人車勢必要為了閃避而變更開車與行走的動線,發生事故的風險就會增高,危及人們生命的安全。

  當然,再進一步地思考為何大家都容易去併排停車,這就跟政府在做都市開發時是否能有長遠熟慮的規劃有關。如果從事都市開發或變更的公務人員能夠預先考量到道路的寬度,停車位的需求度,以及超出停車位需求的備援方案,未來就會減少併排停車的需求,亦即當道路基礎建設作的愈好,人們就會減少作這些踰越人權的舉動。

  還有一個現象就是停紅綠燈時不經意的超出可停線之外,有時候會壓到斑馬線,影響到行人過馬路;有時候會停進機車暫停區,讓機車無法停在適當的區域等紅綠燈。這些小小的踰矩行為也是一直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上演著。這個問題就跟基礎建設無關,而是需從我們的教育著手。如何能在我們從小到大的教育過程中,將尊重「人權」的觀念深植人心,是我們政府教育單位需認真思考並積極規劃的議題。
人權無所不在,很多對人權觀念的重視都需要從自身的覺察與改變做起。希望藉由此文章的呼籲,並集結所有關心人權並願意盡自己之力的人一起來推動人權,相信改變是很容易的,只要您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