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

宏碁公司/處長 林正立

  如果一個人在社會上工作久了,或是所見所聞更多的話,常常會讓人思考,到底「存在」的意義是什麼?這個地球、這個環境、這個社會,以地球數十億年的時間來說,「代代相傳、生生不息」,我們的存在只不過扮演你的家族自有人類以來數千代中的一代,你的存在是串聯起一代接一代的一個過程,先父在世時常告訴我們,一個人在世的終身職志是「父職畢子職無缺」,父職畢便是當一個父親的職責要完畢,那便是養大小孩,看兒女們成家立業,獨立門戶,而子職無缺,那便是當孩子的職責無所缺陷,也就是對你上一輩的兩老雙親,能夠無缺的送終,道理很簡單,卻是每個人存在終身努力、全力奉獻的一個心歷路程。

  以人為本,其實是學習人權,尊重人權,人的存在,其具有一定的經歷與思考,對家庭而言,為人父/人子/人夫等等角色,而女性則更偉大,為人女/人妻/人母,造就家庭,成為人類社會中最基本的組成份子,而對社會而言,人在生命裏,絕大部分的青春與黃金時間則貢獻給工作,為社會與自己謀福利,李白「天生我才必有用」做了最好的注解,人權的存在與歷練,應該都得到同樣的尊重,無法以一個欺凌或壓迫另一個人。

  談到人權的存在,其非與生俱來,而是不斷的學習與創造,學習是一種終身的職志,試想一個人上學會畢業,當兵會退役,工作會退休,所擁有的家人會一一的離開,為有自己尋找一個可以終身學習的東西,可長可久,最重要的是心靈方面的成長,例如文學、繪畫、藝術、音樂等,這些每一項都是人類文化與智慧的結晶,你可以終身投入不斷學習,以我為例,「古典音樂」便是我的最愛,聆賞的三十多年,每天悠遊於浩瀚的古典音樂天地,三百多年的音樂家創作,音樂作品的呈現,常讓我感動於「音樂美學」的悸動與深不可測,可共賞與獨賞,當然從人生的過程而言,獨賞機會比較多,這也是能終身學習的條件之一,自己學習、自己體會。

  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可以感受到與日俱增的人權與思想,也可以感到「學習」的快樂與心得,更可感受的「存在」的喜悅與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