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你的人權睡著了

中華映管公司售服部副理 沈煥程

  自18世紀法國大革命提出的「天賦人權」說打破了千年來君王「君權神授」統治的神化後,天賦人權闡示的人生而自由平等已經變成了民主自由世界人民的普世價值。我們台灣快速的在60多年內歷經殖民統治,軍政、訓政進化到民主憲政創下了令世人稱羨的民主奇蹟,但目前的民主成果背後仍有許許多多侵害、違反人權的行為隱藏在社會的各個角落。

  舉例來說:很多父母師長在管教小孩時並沒有適度的尊重小孩的人權,雖然是從愛的角度出發但仍停留在上對下,長輩對晚輩,常用命令的方式教導,這其實已經侵犯了小孩的人權,小孩也需要大人的尊重,就連我自己有時發怒時也會犯這類的錯誤。再看國會殿堂的立委諸公,民主政治是投票表決前多數方要尊重少數的意見,而表決後則是少數方要服從多數決的意見,但現在往往動輒透過上演全武行來表達意見訴求,民主素養蕩然無存,連彼此間相互尊重都做不到,上行下效導致社會暴力之氣也愈來愈充斥。

  再看看政府公務人員,公務員領的薪水是來自人民繳的納稅錢,故有人民公僕之稱, 但真的有做到愛民、親民、便民嗎? 同樣提領一筆錢比較一下到公營銀行與民營銀行的服務態度與效率真的差很多, 因為一筆所得漏了申報收到高額衍生稅單罰款若民眾要申訴,現行的申訴制度並沒有保障納稅人,納稅人一定要先將補稅與罰鍰先繳了再行申訴,若是先申訴未先繳納補稅與罰鍰,等到事後申訴完了恐怕還要再給你追加滯納罰責。

  這半個世紀來寶島台灣為了發展經濟犧牲了環境, 許多的土地,河川都遭到污染, 導致農漁養殖出現像鎘米,多氯聯本鴨等的食物污染產生。而山坡地因不當開發破壞了山林的水土保持,導致每逢颱風必有土石流災情,這是大自然對我們人類的反撲,保護環境,尊重其他物種的生存權已刻不容緩,學習與土地大自然和平共存已經是我們這代人所面臨要迫切學習的課題。

  綜觀以上,其實人權有許多面相諸如生存權、生命權、自由權、財產所有權、平等受教權等但是要落實的話,還是要從最基礎的人與人之間彼此尊重開始,不但要尊重自己,尊重他人也要尊重其他生命與自然環境。如此才能做到真正的落實人權,保護生命,護衛地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