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與尊重

家庭主婦 陳三惠
  自教師退休後,面臨到家人生病的問題,那時心裡想著我才剛退休,正要享受一下輕鬆自在,遊山玩水的生活,怎麼就要面對這樣的事情呢?隨後念頭一轉,心想病人也是百般的無奈, 千萬個不願意呀!我有能力來照顧人,總比被別人來照顧的好,心中就釋懷了。

  病人常眉頭深鎖,鬱鬱寡歡,我就會用真誠的心關懷他,用正面的心情對待他並給予適切的建設,告訴他快樂也是過一天,你是聰明的人就會知道要選擇哪一種過日子。病人會說我這輩子也沒做壞事,為什麼要受這麼多的病痛?你們不是我,不會了解我的痛,我會告訴他,生老病死是一個自然循環的過程,自古聖賢誰無死,不必過於強求或悲觀,能夠活在當下,每天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最後能走得心安理得無牽無掛才是最重要的,自己的病痛要歡喜積極的面對,樂意承受,比你不幸的人還有很多,你還有親愛的家人要照顧著,更要心存感恩,感謝周遭的人。

  我深深的體悟到人世間是一半一半的紅塵世界,歡喜一半,悲哀一半,光明一半,煩惱一半,美麗一半,醜陋一半,幸福一半,不幸一半,一切事物總是在生,住,異,滅的過程中變壞而無恆常,人在這一生中,自然而然的認清此事實此真理,而在這個事實裡逐漸成長。照顧家人是要了這個緣,要用歡喜的心去做去還,歡喜做甘願受,無怨無悔,來圓滿這一生。很多道理人人都懂,一旦自己面對時,要啟開智慧的心燈,知道如何放得下才最重要。照顧病人要身心兼顧,以同理心相待,傾聽病人的心聲,解開他心中的疑惑,恐懼,能勇敢的面對一切,更要讓病人感受到家人的愛是不滅的燈,風吹雨打永遠伴他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