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的,為地球療傷止痛

飛魚游泳工作業務 邵漢村

  我小學時候(1963年)住台南市西門附近,靠近市區,家門前附近的大排水溝就可以釣到魚,溪流中少見魚肚翻白;年紀漸長,看著社會整體經濟起飛了,工商業蓬勃發展,路上車水馬龍,大家生活富足了,很高興,只是當工業區的風吹過來時,呼吸感到有點壓力而已;溪流偶而出現五顏六色的水流沖下來一大片翻白的魚肚、有點驚悚罷了。

  到今日(2010年),抬頭已少見1960年代那「藍」的讓人心曠神怡的天際!蛙鳴、鳥鳴已被逐出都市,那是順理成章的演變,都市裏只留下「人類」社會文明的空間,「自然界」已少見蹤影;空氣中懸浮微粒已達有礙健康的程度,紫外線指數也是現代人不可不注意的事,溪流、也不再是人們可以舒懷的好去處,沙灘也不再潔淨如昔,「淨灘」時變得更危險了。山呢、可是滿足人們經濟、休閒的重要夥伴,大舉進軍山林之後,山、好像也有點撐不住了,但是為了「人類」的需求,也只好多擔待一些了,直到「她」撐不住垮下來為止。

  回顧歷史,地球自遠古以來,幾經地形地貌的巨變和氣候的轉化,直到一切趨於平衡穩定,蘊育出萬物和「人類」,幾千年來取用大地資源,以為物種延續所需但未曾傷害地球分毫,億萬年的地球依然美麗、平靜。但是,自工業革命以來,至今200年間,人類偉大的夢想領頭、科技突飛猛進、經濟成長無止盡、生活享受提昇再提昇,這些種種似乎促成了二件事:

  一是心靈的冷漠、鈍化。一是對地球的掠奪和破壞,招致自然的反撲。在此,可以確定的一件事是:至目前為止,對地球環境破壞最烈的,當屬人類,對地球倚賴最深的,也是人類,對地球最需索無度的,還是人類。公元2000年以來至今10年間,地震、海嘯、火山噴發等地表活動頻繁,旱災、水災、山林大火、暴雪、?雨、土石流,任何一樣對人類而言都是不可承受的災劫,最該究責的人類是否已經覺醒:是該醒悟,亟思改變,謀求善後、補救之道。或許有人不表笱同,「那是天災,與人何干」,果真如此,那麼人們恐怕得面臨更嚴峻的生存考驗了。

  記得從課堂上學到臺灣島是地殼相互擠壓而形成的,考試我不會寫錯,但就是心裡無法想像,這怎麼可能,直到登山時,在高海拔的山壁上目賭貝類化石,才相信地理學的論點,可是新的疑問又出現了,海底被拱起並抬至3000公尺高的天空中,到底歷經多少歲月,這要算幾級的地震,如果人類在這種劇變之下,可能倖免嗎?光是全球暖化導致的糧食短缺和水資源缺乏,就夠讓人類頭痛了,大概也管不了那麼多了!但是,逃避也不是好辦法。

  如果,有識之士各以其專業為全球各個領域謀求解決之道的同時,我們,你和我也不要置身事外,從自身的環保、節能、減碳的親身實踐作起,不要因為人微力少而放棄,為了不禍延子孫,人人都要體會到,我們正站在轉捩點上,人人都是不可或缺的,合你、我之力不放棄。

  心靈環保---就在方寸之間,人人存好念、?好話、做好事。

  生活環保----就在彈指之間、在吃飯穿 衣之間、在行住坐臥之間在開燈關燈之間。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