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過得心安理得

家庭主婦 余張宜妹

  我嫁給先生後,夫家是個大家庭,本來是經營傳統製茶工廠,生意還算做得不錯,但是因為家人幫朋友擔保,而把家族事業敗光了,先生只好帶著一家人到台北想辦法生活下去。

  剛到台北,我們一家人找到落腳的地方,因為先生之前是老闆,沒做過什麼事;大兒子剛退伍回來沒什麼經驗,它們父子就做零工賺錢,我就種菜賣,維持一家九口的溫飽。

  當時大兒子沒做過粗重的工作,但是為了一家人的生活,他堅忍做過許多粗工,甚至也和先生一起幫人家清化糞池,沒挑過擔子的他,堅忍的用兩個肩膀扛起糞便桶,雖然很辛苦,日子還是要過下去。

  後來大兒子有機會經過親友的介紹到水果行幫人家賣水果,當有經驗之後就自己開水果行當老闆,這中間雖然還是遇到一些困難,不過也順利的走過來了。之後沒多久先生因為胃癌過世了,還好孩子們也漸漸長大,生活雖然沒不是過得豐衣足食,也還算溫飽,慢慢的我們也把之前欠人家的大筆債務還清了。

  把欠人家的錢還清了,剩的才是我們的,我們才會過得心安,自己生活苦一點沒關係,但是我們就是不能欠錢不還,而且當初是我們自己沒做好,才會欠那麼多錢。把欠人家的債還清之後,兒子們也都過得不錯,都有自己的「家」,兒子、媳婦對我也很好,他們忙沒時間照顧我,還請外勞陪我、照顧我,讓我不會孤單。這麼多歲了,也沒什麼好煩心的,我就安心,快快樂樂的過日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