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省思-對待大自然的態度

凱蕾服飾公司客服專員 劉紹文

  五年前我第一次踏上歐洲大陸,為了參加妹妹的婚禮,我和家人到了嚮往的國度-瑞士-舉世皆知環境最優美的國家。我的妹婿是土生土長的瑞士人,與我們在蘇黎世機場會合後,即載著我們前往他居住的地方,也是瑞士最古老的城市-庫爾。

  途中所見的風景果然是百聞不如一見,真是美極了。行車間,在一個紅燈前妹婿停下車來並且熄火,我覺得很奇怪,也擔心是否車子拋錨了,便問他車子是否有什麼問題?他卻告訴我,在瑞士,人民開車遇到紅燈時會主動熄火,以減少空氣污染。這是我第一次聽到有人會這樣做,而且沒有因為綠燈後起步緩慢而被後面的汽車按喇叭,我很訝異,也很佩服。

  在瑞士停留的一個禮拜,不論是在觀光景點,亦或小鎮裏,甚至是郊外,到處都很整齊,沒有垃圾或廢土廢鐵。願意讓我們參觀的小農莊也是乾淨優美,讓人神清氣爽。從妹婿的口中我得知,原來瑞士人民都會主動來維護他們的環境。假使在行車時若不小心撞到小動物,也不會跑掉,他們會確實的連絡相關單位來處理,他們認為這是自己的責任,而我感受到的是這是他們對待大自然的態度,對我而言這是開了眼界,很值得我們來學習的。

  隨著人們對大自然態度的不同,得到大自然的回饋也不盡相同,2009年台灣遭受到百年來最嚴重的災害-莫拉克颱風重創的南台灣,那段期間災區幾乎是烏雲罩頂,能感受到的是這個地區的生靈正蒙受莫大的苦難。即使不是身處災區,也能夠感同身受。颱風是台灣的常客,身處在台灣的我們真的要用真誠的心去省思我們對大自然的態度,這是我們唯一的出路。環境是大家的,要靠我們自己來維護。記得不久前曾聽過一位『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一書的作者佛里曼的分享:「有人說我們需要更好的政治人物,我說NO,我們需要更好的公民。」 一語道破環境是生為世界公民的我們所必須擔負起的責任,而這些便是取決於我們對大自然的態度。

  根據全球能源總署IEA發表的統計數字,顯示2007年,台灣二氧化碳的人均排放量為12.08公噸,排行全球第18名,在亞洲卻是第一名。從平常的生活中去觀察,台灣的年輕人普遍不愛走路,機車的使用量很大,到巷口買東西也要以機車代步,也曾遇到過機車騎士在等候購買早餐時不願意將機車熄火,讓別人吸入髒污的空氣,也造成環境的污染,這樣的情形在台灣並不算少數,這樣只顧自己方便的觀念實在是令人感到憂慮。

  其實台灣在環境保護的努力也有目共睹,如已施行多年的垃圾不落地等,對居家環境的改善確有其成效。遺憾的是在整體上城鄉的差距仍大。隨著這幾年天災的頻繁,我們優美的家園被考驗也愈來愈多,因此改變的腳步不僅一刻也不能停,甚至要加速。因為保護大自然就是保護我們自己,保護我們的下一代。

  記得妹婿第一次來台灣時送給了我們一份他的家鄉當地的月曆,翻到某頁他用手指給我們看,他的家在那美麗的圖片裏面,他很高興的向我們介紹他美麗的家園。有回我搭飛機到台北去,從空中鳥瞰,我的家鄉也美得令人屏息。在先人的努力下,台灣曾被外人譽為福爾摩莎-即美麗的島,我覺得這是上天的賜與。真心改善我們對環境的態度,讓生活在這座美麗島嶼上的我們,也像我們美麗的環境一樣擁有一顆良善的心,維護好我們的家園,盡一份世界公民的責任,讓生活在台灣的生命都能受到滋養,處處呈現生機,這便是我們最神聖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