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離的愛

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周春斐

  我是位因一場醫療疏失,而需終身臥床媽媽的寶貝女兒。以前自己也像大部份的上班族一樣,把大部份時間都投入在工作中,追逐所謂成就感,後來因媽媽跌倒而碰上醫療疏失,我們差點失去媽媽後,才恍然覺悟自己錯誤的人生觀,想起因為我們總是忙於工作,或想擁有自己生活,而不再關心父母,才深感心痛自責。

  這幾年來,和媽媽共同面對她臥床後充滿挑戰的人生,也有很多人勸我們要把媽媽送進養老院,才能過自己的生活,讓還是單身的小哥和我,盡早結婚生子,才是完整的人生,我也曾想過,什麼是完整的人生? 疑惑一定要結婚才算是過完整的人生嗎?

  記得有次路過一家安養院,看著幾位在馬路邊曬太陽的輪椅上的老公公、老奶奶,臉上完全沒有喜怒哀樂表情,好似在等待日子一天天過,直到人生盡頭,更決定想要保護媽媽一輩子的心,雖然我無法完全體會她的苦痛,但是,我要當她的腳,帶她去她想去的地方,用我們子女的愛,讓她的臉上出現開心的笑容,相信更不用說是生養我的父母。

  自己認為也是從媽媽行動不便臥床以來,才開始學當女兒,從照顧她的點點滴滴中,體會父母要養育我們的辛苦和人生的智慧,我沒有結婚生小孩,但想保護媽媽讓她快樂生活的愛也是無窮大,想用笑話來?掉她臉上因病產生的苦痛表情,想替媽媽承擔她的苦和痛,也會向神明祈求將我的好福氣轉給我的母親,出門前會向好不容易睡著的她,說希望媽媽今天平安快樂!想給媽媽吃她可以吃的下的美食,只要我可以給的,我都想要給媽媽,因為我愛她。有時,我也會覺得自己才像媽媽,不乖乖聽話吃營養品的媽媽是小孩,但是二個鬧彆扭和好時卻像姊妹。如今一打開電視,常看到有家庭倫理悲劇發生,年輕生命因男女之情或事業、功課不順遂而自殺,我為心碎的父母感到難過,忽略了一直陪伴我們長大的父母心和愛。

  父母需要擁有健康的老人活動,更需要子女或社會給予肯定其存在的價值和關愛,並非像許多老人,總想著自己年紀大了,對家庭社會造成負擔,有活潑可愛小孩、打拼的青年人、經歷數十年人生充滿智慧的老人,才是完整的家、社會。至於單身的我~只要用正向的心念,真誠的愛自己、家人、關心社會及大自然萬物,誰說單身族沒有完整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