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從將心比心開始

日新不銹鋼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會計 陳秀臻

  現今環保議題雖為人類所關心,但在落實方面還是有很大的空間去努力。

  我們可能知道垃圾分類, 知道隨身攜帶環保餐筷,這些身為世界公民對環保應盡的最低基本義務;.但如能以一種尊重地球、尊重人權的謙虛感恩心情去實踐,那引發出的效能卻是深入而全面的。

  如當我們在把寶特瓶丟入可回收的垃圾箱時,是否將瓶子裏的水先喝完或倒在水槽或水溝後,才放入回收箱,讓清潔或環保人員更易清理、回收。

  如當我們打掃時,垃圾先分類打包,廢紙箱能先拆解,不讓垃圾滲出惡臭的髒水。

  又如我們使用公廁時,能夠小心使用,馬桶地面保持乾燥清潔,尊重下一位使用人的使用權。我們的舉手之勞不僅可以讓環境更好,也能讓清潔維護人員覺得被體貼、被尊重。

  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這是談人權的基本課題。當我們學會以將心比心當成一種本能去處理當下所做的事,相信人權的素養便能自然養成,而我們的地球也會因人類的相互尊重得以獲得保全。

  人類的文明與過度開發及所引申出的貪婪,已將地球與人類單純的情感價值破壞了。回歸簡單而少慾念的生活,惜時愛物並多親近山林。不讓物質矇蔽了我們的心。當我們多親近大自然,愛上大自然,了解大自然所給予我們身心的孕育與養成,便會對大自然產生一種近乎敬畏的虔誠情感。將大自然納入我們的胸懷,我們一定知道怎麼去愛地球,保護地球;就像愛我們的家一樣。我們也會越來越發現許多外在的東西其實都是不需要的累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