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美德

家管 劉葉桂森

  走在大街上看見高樓大廈高聳林立,一棟比一棟高,食、衣、住、行等各種百貨商行擺設的玲瑯滿目;馬路上的車水馬龍塞大車、小車塞成一團,擠的水洩不通;行人道上走路匆急的行人,沒有時間停一下駐足片刻。現代的社會是科技文明、經濟發達、資訊網路....,所以生活中凡事都要求快速、快快、有效率,因此讓現在很多人掉入文明的迷失裡。例如;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流行話,只想到自己的需要而失去體諒別人的心。當人的欲望永遠無法滿足時,人心就不斷的出現愛比較、愛享樂、貪婪的心就會永無止境。

  聽到一位教授說的一段話:「二十一世紀的美德就是簡單、儉約的生活。」我很認同他的說法。因為在這年代裡,大家都想要汲汲營營賺很多錢,讓生活過得很好又有品質。這是每個人每個家庭都想要追求的,但是常常在賺越多錢之下,花的錢也就越多,也就養成鋪張浪費習慣,甚至讓錢追著跑的情形。像去年的全球經濟風暴所造成的一些影響,人生問題的低潮時,也有很多人不能面對和適應,終就做出許多不好不堪的後果。

  古有明訓:「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道盡了儉約、簡單生活的重要。這也是一種習慣的養成,我們都知道好習慣的養成更可以減少不必要的事端和不必要的煩惱。當然我也在這簡單、簡約的生活中,體會到好習慣的養成很重要。因為小時候的生長環境就是很簡單、純樸,也讓我現在依然如此。我的心很簡單、減少了很多不必要的慾望和貪念,身心不但健康,心情輕鬆快樂的沒有煩惱。每個人都有一顆簡單、純樸的愛心,不要因為社會科技時代,將自己生活中的美德被現代社會的薄暮遮蓋、淹沒而消失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