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捨我其誰!!

中東企業有限公司業務專員 李又新

  近十年以來,隨著全球性溫室效應嚴重化造成之重大氣候性災難,諸如: 乾旱、豪雨、颶風、海嘯、地震、極地暖化...,在在造成人類生存劫難。學者專家們一再提出警訊,呼籲聯合國重視 "地球暖化" 即將給人類帶來逐步毀滅之危機.「節能減碳」目前已是全球最急切的問題!! 過去十餘年來,台灣的溫室氣體排放,其成長速率幾是世界之冠,二○○六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係一九九○年時240%倍,除了諸種災害,以及日漸加劇的 "高溫效應" 之外,還將因環境議題面臨國際社會的重大壓力,並有可能在全球的氣候新經濟中慘遭淘汰。

  其實,從個人生活來節能減碳,比想像要實際,做法也比想像簡單。諸如: 餵母乳以減少從遠處運送牛奶、奶粉;少吃肉類減少對消耗大量穀物的需求;購買在地食材,減少千里迢迢運輸而來的舶來食品,都是節能減碳的方法。

  慈濟功德基金會在今年四月推出「疼惜大地、力行減碳三三三」的呼籲,宣導民眾生活中九種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的方法,為下一代留下一個純淨的地球。「減碳三三三」是慈濟功德基金會環保工作二十年的理念,包含九種節能減碳方式,從飲食方面,力行「不肉食、吃低碳里程食物、不浪費」;在節能方面力行「多騎單車、省水省電、惜紙」;儉樸生活方面「不追求流行、延續物品、不使用一次性物品」。 這些看來平淡無奇,但節能減碳可以靠每個人在日常平實生活中,減少一點個人的欲求,涓滴累積成可觀的成果。

本人僅就個人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體會和做法,提出來供大家參考:
1. 採行每日兩餐素食,爭取逐漸改為全素。為了節能減碳,更為健康著想!!
2. 能走路,就不乘車;能乘車,就不騎車。除了省錢,更為健康著想!!
3. 避免使用不必要知包裝材料,外食使用自備碗筷,既環保又衛生!!
4. 不追求流行,不使用一次性物品。杜絕浪費,既環保又節約!!
5. 盡量不搭乘電梯,省電、環保、又健康!!
6. 以身作則,影響身邊的家人、 朋友、 同事,大家一起培養 "節能減碳" 之美德習慣,共同為我們的生存環境克盡一份責任。

愛護地球!捨我其誰!!

作者: 李又新 99.5.30.
中東企業有限公司--業務務專員
Tel;0966-414-876
Mail add: viclll@hotmail.com
p.s. 沒有看到此編文章露出--重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