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老人福利的長遠規劃

新竹縣縣民 琉邡

  新竹縣發放老人年金始自范振宗任縣長(8年)歷經林光華縣長(4年)、鄭永金縣長(8年),近20年幾乎已成為全國老人福利的指標不為過,可說是新竹縣選舉的萬靈丹,發放老人年金一直是從政參選者首要政見,各個參選公職的口號皆是發放老人年金、監督縣長持續發放,那個不是為了勝選,對縣民所做的承諾,但是參選者有那位,不知新竹縣所承受財政上的壓力?因為持續發放老人年金,從最初的每年約發放8億逐年遞增至現今的23億,真是可怕啊!新竹縣財政會持續惡化是可預見的,即使有再多的財產也不堪如此,影響所及就是新竹縣的諸多建設、社會福利是被排擠的。

  筆者購屋居住竹北市已近15年了,要去市場、醫院、洽公...竹北有市區公車嗎?沒有,你必須要自立自強兩隻腳或騎摩托車或開車,我還年輕,OK!沒問題,但老人家呢?是寸步難行;竹北最大的變化,在於預期的建設還未看到影子,房地產?被炒得很高,建商告訴我們的遠景,看來可能還要20年後才有可能達到,但以目前財政如此惡化入不敷出,真的也不抱希望了。

  15年前筆者因緣際遇,結識一位任職公務機關的長官,他那時斬釘截鐵告訴筆者,發放老人年金是一個錯誤的政策,對縣政的推動是阻力,一旦發放,接任者無論藍綠誰敢不發,當政者絕對明瞭,但是又何奈為了選票;新竹縣各個單位因經費、預算搞得焦頭爛額,不斷與財政、主計爭取,但得到一個總結,為了持續發放老人年金,相關之預算各單位皆要打折,而當時那位長官不畏言告知,社會福利工作要做到公平確實不容易,一個人活到65歲畢生為社會服務,老了受政府照顧也是應該的,與其發放老人年金,還不如由政府長遠規劃。其實當政者只要將一年或二年發放老人年金的錢,運用在新竹縣13個鄉鎮各興建老人養生村包含醫療中心、護理之家、日間托老中心、安養中心、老人學苑、餐廚中心等,有交通車負責接送,新竹縣民符合救助資格者不收費,相對的有能力者得酌收費用,若有空位尚可開放外縣市老人入住,加倍酌收費用,不僅對新竹縣的老人有實質的幫助,也增加其他就業機會,同時更解決了外籍看護問題,政府如做好老人福利設施,我們還需要外籍看護嗎?還需要發放老人年金嗎?是不也同時解決營養午餐問題?長痛不如短痛。這是15年前的告知,如果當時的決策者願意不顧選上與否,停止發放,興建老人養生村,相信新竹縣早已成為全國老人養生村模範指標,大家都要來取經了,不致拖垮財政,或許還有盈餘幫助其他社會福利。

  隨著這次的里長與鄉鎮市民代表選舉公報,筆者收到宣導縣政老人年金排富條款政策,同時縣政新聞邱縣長表示,縣政府已經沒有多餘的經費,再繼續永無止盡的發放老人年金;也沒有多餘的土地再繼續抵押借貸,縣政建設不能停頓,弱勢團體不能再等待接濟,社會公平正義是到了該伸張的時候了。這些話看似是遲來的正義,但是問題還是在呀!

  衷心地希望邱縣長,縣府財政已如此惡化了,當務之急應是老人年金不再發放,請您的縣政團隊規劃老人福利政策才是根本之道,就算因此民調下降,拿不到老人選票,相信對的就要做,永遠不嫌晚,不在乎連任與否,才能名垂不朽,反而能置之死地而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