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的力量

新時代電信 郭芸鳳

  讚美是心靈生活的重要修養。真心的讚美,不只是社交上的禮貌或恭維,而是有好的眼光,有正向的態度,能欣賞別人的優點和能力,去跟別人的品德和才華共鳴。

  人要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讚美其才華或品德。這樣不但可以建立彼此的感情,增進人際互動,創造友誼和溫馨,更重要的是激勵自已成長,培養正向積極的生活和工作態度。請不要把讚美當做虛應故事,而是誠心地欣賞所讚美的優點和光明面。

  願意讚美別人的人,信心較好,自尊健康,待人接物的肯定性和穩定度高。他們清楚地看到優點,誠心讚美,對整個事情,都了了分明,有著清楚的思考、判斷和回應。

  我們的社會風氣,太偏重於批判或批評。一件用意良好的事,會被其中少許瑕疵,完全的掩蓋,批評到一無是處。於是創意的行動不再受到鼓勵,消極和負面的態度大行其道,這對於整個社會性格,會造成扭曲。

  凡事平心靜氣去看,值得肯定的就要讚美,有瑕疵的當然予以批評指正。這樣,社會才能發展出正向性格:有創意、有朝氣、有活力。然而,眼前普遍正向思考不彰,負向情緒充斥。這對國家發展無益,對下一代的教養,也會造成負面影響。

  讚美使我們有信心和朝氣,批評則能導正缺失,補其不足。缺乏讚美的批評,即使是金玉良言,也會失去它的原意和寶貴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