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買猴賣猴」故事學到的智慧

新竹縣橫山鄉公所職員 劉康國

  從一個「買猴賣猴」的有趣故事,看出人性的貪婪,及認清股市的險惡:

  從前,有一個商人帶著他的助手來到一個偏遠的村落,商人向村民宣佈,他要以每隻10元的價格,收購當地的猴子。於是,全村落的人不分男女老少,紛紛出門去捕捉到處可見的猴子,而商人也來者不拒,依約定價格收購了近千隻的猴子。短短幾天內,村子裡的猴子幾乎都已被抓光,交易變得清淡。
於是,商人決定提高收購價格至每隻20元,鼓勵村民去搜捕剩餘的猴子。
在價格大幅提高的誘惑下,許多人果然又出動去捕捉猴子。但是,只有少數幾位幸運者抓到所剩寥寥無幾的猴子,而這位商人依然遵守信用,按照約定價格全數收購那些猴子。
接著,商人決定再度提高收購價格至每隻25元,但是因為猴子幾乎已絕跡,這回成交的數量更少了。此時,商人眼見時機成熟,立即大膽宣佈--提高收購價格至每隻50元的天價,只是此時已經沒有村民可以抓得到猴子。

  過了幾天,商人表示要暫時離開村落回城辦事,他會很快回來繼續收購猴子。
商人離開後,他的助手暗中透露要趁機以35元的低價偷賣老闆的猴子。無知的村民都信以為真,掏出所有的積蓄,甚至向親友借錢,爭先恐後的向這位助手買回先前賣給商人的猴子。
結果,幾乎每戶人家都養了一大群猴子,癡癡地等待商人回來,夢想轉手賣出後,即可賺取每隻15元的差價。但從此以後,再也無人見到商人與他的助手出現在到那個村落,而整個村子也變成猴滿為患。
藉此買猴賣猴的故事看清這種「壓低吃貨,拉高出貨」是股市做手慣用的手法,而散?喜歡「追高殺低」,往往高檔套牢,血本無歸。尤其是上班族的投資大眾在投資股票時切不可貪心,要見好就收,而且千萬不要借錢玩股票,以免投資不慎而債台高築。

  且進出股市,要冷靜分析判斷,切勿聽信謠言。當市場出現一片狂熱,充滿樂觀氣氛,利多頻頻見報,名嘴與媒體 開始鼓吹股價或預測指數最高點時,往往已是多頭即將結束的先兆,尤應看清。

  懇切希望上班族投資股票時,宜以健康的心態來做理財規畫,勿有貪得無厭的慾望,並能從上述故事中引以為惕,才是正確的理財及保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