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菜不忘環保與運動

家管 李翠琴

  筆者是位家庭主婦,每天會上市場買菜,住家附近是座大規模的傳統市場,傳統市場的共同特徵就是髒亂、擁擠、空氣品質差。市場橫跨二條街道,一是?線道馬路,一是老舊巷弄內。攤販商家不守法佔據馬路,人車爭道,險象環生,巷弄內原本就擁擠不堪,擦肩而過,寸步難行,偏偏有人捨不得步行,機車硬是騎入巷弄內,原本就已經擠得水洩不通,還要閃躲機車,機車排放的廢氣,使空氣更加污濁,空氣品質惡劣到極點。

  政府推行環保政策多年,但上述的亂象改善成效不彰,筆者深感言教不如身教,由自身做起,上市場一定是走路,不乘騎機車,一來不製造「亂」象,二來不製造空氣污染,況且走路有益身體健康。這雖是微不足道的舉動,但如能從自身做起「不霸佔馬路,影響行人權益,造成人車爭道,機車勿騎入市場內,多走幾步路,空氣零污染,人車分離,井然有序又安全,讓髒亂且人人詬病的傳統市場,變成乾淨清潔的觀光市場,這是你我的福氣,也是你我的責任,更是環保政策的終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