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他們相處的日子

仁愛啟智中心 志工 黃章誠

  「哥哥,你一定還要再來看我喔....」就是這句話,讓我駐足仁愛啟智中心當任志工數年,直到升研究所功課再忙,仍不忍離去......。

  記得第一次參加「智光營」時,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去參加,不敢與他們接觸,一方面是因為以前聽過的傳言,以為他們都有不安定的傾向,害怕自己的身體會受傷;另一方面,更怕自己不當的交談或是舉動,會對他們的心靈,造成無法抹滅的傷害......

  但是後來經過學長姐的引導,還有老師們的熱心幫忙,與他們相處了幾天,對他們也有了更多的認識......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次營隊在外面過夜,有個學員因為想家、想爸爸媽媽想哭了,所有的輔導員怎麼安慰都沒有用;後來,有個學員過來安慰,他說著我們聽不懂的蒙古話(我們把蒙古症的人說的話稱之為蒙古話),那個被安慰的學員終於不哭,安靜地睡了;但是,安慰別人的那個學員卻一個人偷偷地躲在一旁啜泣......他們的體貼,他們的善解人意,似乎許多所謂的正常人都很難做到吧!

  隨著一次一次與他們的相處,我一次又一次地感動。感動的是他們的真、他們的純,還有他們那最真實的感情。他們高興的時候,可以和你勾肩搭背,輕輕撫著你的臉,和你稱兄道弟;不高興的時候,連正眼都不會看你一眼.....喜怒哀樂全都寫在臉上,沒有一絲一毫的偽裝。和他們在一起,可以表現出最真實的自己,不必擔心會不小心說錯話而得罪別人,更不必為著人與人之間虛情假意,總是戴著一個面具,掩飾著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

  轉眼間,認識仁愛啟智中心的孩子已經邁入第五年,雖然由於升上了研究所,課業也較為繁重,但是有空的時候、高興的時候、心情不好的時候,還是想去看看他們,和他們一起上課、一起打掃、一起吃飯、一起遊玩......把自己融入他們的生活之中,感受他們那顆最純真無邪的心靈......

  身為志工的我們,雖然沒有專業的能力能夠使他們在智力方面能夠有顯著的進步,但是多接觸他們,多陪陪他們,也可以讓他們知道有人在關心他們;另一方面,讓更多的人認識他們,接受他們,讓所有的人都知道其實他們並不是那麼難捉摸,難以接近的,其實,他們是很善良的。我想,那就應該足夠了,而且會讓自己懂得知足感恩、心胸更開闊,外表也看起來更年輕了!
(摘自仁愛之聲二十週年,民國八十五年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