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鄉

高雄縣攤販協會理事長 蔡烈明

  「三界如客舍,一心是本居」心即道,道即菩提。三界只是人生的旅程。昨日騎竹馬,今日白頭翁,人間一世恰似南柯一夢。速故三界城,悟故十方空,本來無南北,何處有西東,人有淨穢之分,天有清淨之執,因根機不同而觀機逗教,應病與藥。真理是生城,道德是養育,煩惱即菩提,即事而真,當相即道,革凡成聖,不改其面,化魚為龍,不易其麟。觀蓮知自靜,見果覺心德。花由愛惜而謝,草因厭棄而生,因著一邊而生一邊,對待認知,隨順宇宙造化,腳踏實地去行動。鳥在空不知空,魚在水不知水,修道即得一法通一法,遇一行修一行,莊嚴與醜陋皆是心之分別,善惡之標準是心之內涵,不是外來之作為。凡夫做了善事,就有所知心,誇耀傲慢表示自己的偉大,我執漸漸增長,心為之束縛,成為不流之輩。要安定社會,救度出軌的人必需以淚迎之,以情導之,由竹加熱可令直,社會的仁人君子是有責任的,利他的德性加以擴大,利他之心做到登峰造極之時,他的心靈完全淨化,英雄豪傑不一定是真理的覺悟者。真空實相之理不會被生死問題綑住。歡喜出生,歡喜往生,生死之道古今皆然。其來也雷掣長空,其去也波澄大海。生死即涅槃,徹底悟此,即大安心。

  解脫是無法徹底的。因為對於靈魂之固執,引起五蘊不空。輪迴是難免的。終日修行無修行想。起五蘊之用,終日度生而不作度生想。自己已度不管他人沈淪,雖然修行有證,也只是羅漢,洗足愛河登彼岸,不算是菩薩。只見活人受罪,那見死者扛枷。世間宗教乃是適應人類而存在,乃共存不滅。人類若無宗教,則生活空虛。「禪」即是一種直證。乃諸法本體,宇宙身心之總匯。修習禪觀的人,似鳥行空,不留跡,雲過天清,船過水無痕,追之何用,花草不香,結子猶多,香蘭雖芳,結實甚少,有智之人返樸歸真,禮讓自謙,不誇才能,心似行雲流水,隨曲轉彎,隨遇而安,時在覺照,當體現成。

  天無言地無語,它只是守其信而運行不息,造化萬物,應萬物所需,宇宙常理不可滅,人之智亦不可絕,所以知不可有,智不可無。水不擾自澄,道不修自證,撥波覓水,徒勞何益。魔佛一如,無非一心。學道者如牛毛,成道者如麟角。物來即應,隨機逗教,物過境遷,去而不留。心行處滅言語道斷,迷故生死可怕,卻又偏偏作惡不畏。悟者生死不懼,卻不敢作惡。「菩提非有得,非無得,非有無得,非離有無得,無所得故得,得無所得,眾生得而不得,至人無而得」悲是拔苦,慈是與樂,內能度自己之慳貪,外能救濟眾生這就是般若。柳染觀音微妙相「身」。風吹說法度生聲「口」。彌陀四十八願,觀音三十二願,藥師十二大願。地藏度盡眾生「意」。三密加持,我的佛佛的我,即身成佛歸鄉之路在自心中。(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