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 觀 向 前 行

晨曦發展中心家長 承昱媽媽

  整整一個月,我的視野裡沒有天空只有家裡的天花板,放棄希望與求生的意志,僅有的除了潰堤的淚水還是淚水,想要帶承昱輕生的念頭一直浮現,但,我還有承昱的哥哥要照顧,我怎能捨他而去?第一次懷孕時,疑似胚胎不全,流產後順利生下承昱的哥哥,原以為從此一路順遂,想不到卻懷上了承昱。

  承昱出生兩個月後發現心臟大血管轉位、心室心房破洞、肺動脈過粗、肺水腫,小小的身軀在周歲前動了兩次大手術,接著喉頭問題無法自己呼吸、癲癇、肺部功能不足,兩歲前承受多次手術的折磨。承昱沒辦法說話、走路、吞嚥,醫生根據腦波診斷,我的寶貝承昱一輩子會是植物人。

  有心跳、卻沒有意識的植物人!還在學著如何當母親的我,要如何接受這特別的孩子?淚水無止盡地流,終究無法改變事實。承昱的心臟主治大夫鍾宏濤醫師一路陪伴,是我們的貴人,也是救命恩人。記得當時問他:「我該怎麼做?」鍾醫師回答:「只要『用心』對待。」

  「心」要怎麼用?難道要剖開肉、掏出心來嗎?我的心好痛,好想大叫「誰來救救我?」身邊的朋友承受不了沉重的壓力,一個個陸續離開。無助傷心的我醒悟到如果我倒下去,承昱該怎麼辦?一切只能靠自己了!我開始每天不間斷地對著沒有反應的承昱說說話,刺激他的反應,學過指壓的我照著書上教的邊哭邊幫承昱按壓,母子兩一個疼在身體,一個痛在心裡。日復一日,看似沒有未來的功課卻在承昱兩歲後有了奇蹟,現在承昱不但會走、會跑、能自己吞嚥食物,雖然不會說話,卻也能靠著表情與肢體動作與人溝通。

  我知道如果我害怕人群躲起來,承昱會比我退縮得更多,所以我剛開始強顏歡笑,騙自己我很樂觀、我很快樂,現在的我,已能打從心底微笑,要讓承昱快樂地走完這一遭。承昱成就了我,讓我練就了冷靜、幽默、勇敢、樂觀,以往不多話且好強的硬脾氣,也被磨得圓滑、不執著。自身的痛苦,讓我心疼其他有類似遭遇的家長,期盼以自身經驗鼓勵他們走出來。

  我很感恩承昱能在明亮、設備齊全的「晨曦發展中心」上課。因為受到這裡很多幫助,所以當我知道「晨曦發展中心」經費不足營運困難,所以也想盡一份心力。感謝我的一位朋友楊先生知道晨曦的困難後馬上捐款2萬元,也希望更多人能以實際行動幫助晨曦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