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海海不必計較

家管 林瓊美

  小時候不是很懂事,在爸爸去逝後,媽媽改嫁,因為新家爸爸不想要我的弟弟們進門,所以他們就送人了,只有我跟著媽媽到新家。然而那時候大家生活不是很好,我大概只有6、7歲吧,就開始要幫全家人,做飯、洗衣,後來媽媽跟新爸爸陸陸續續生下弟弟、妹妹,幾乎都要我幫忙照顧,甚至到我小五時,媽媽就不許我再讀書,要我專心照顧我的弟弟妹妹們,我覺得我很辛苦,但是想到幫忙媽媽,我就忍了下來,也因此訓練出好手藝。

  十七歲就找到工作,但是家裡大大小小的事,還是我要打理,沒多久阿公就把我許配給一位鐘表師傅,他竟然大我12歲,那時也不知反對,只好嫁過去,原本過得還錯,可是有一天他們屏東老家,有人汙陷他跟別人偷盜其他人的鐘表零件,於是他被抓進牢裡,每天被痛打,要他招供,而實際上他根本沒做壞事,後來經過婆家的人奔波、喊冤,終於查出這是冤獄,可是他已經被打得全身是傷,我看到後非常害怕,後來因為娘家阿嬤中風,需要我回去照顧,沒多久我們就離婚,那時原本我有懷了一個孩子,可惜因為不會照料,而胎死腹中,讓我傷心欲絕,哭到兩眼紅腫,一出門就摔到水溝裡,還好水溝不大,我撿回一條命由於這段婚姻給我的害怕、以及失去小孩的傷痛,當時又看到媽媽改嫁後的跟著新爸爸交上愛賭博的朋友,常常因為出去賭博棄家裡不管,不負責任的感覺,這些種種讓我對婚姻產生不信任感,我想我再也不結婚了,我不想再去擔這些責任。

  於是我就一個人抱定不婚主義,可是當我遇上一個愛我的男人後,我忍不住為他生下一個男孩,可是這個男人也是遊手好閒,我只好忍痛分手,因為他跟本不可能養活我們母子,我只好回到娘家,自己找工作,把孩子托給媽媽照顧,時間慢慢的過去,我的孩子大概因為從小沒有爸爸在身邊,所以自卑感很重,也沒有交到什麼知心的朋友,所以他的心事,我一直不清楚,這其間他可能也不知道我對婚姻的恐懼,我一直希望他可以跟我好好過日子,可惜因為她不會疏解壓力,我的孩子選擇一條不該走的路,我剛始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辦?但是後來經過鄰居們開導,家裡弟妹們的關心,我覺得我還是要站起來,人生就像一齣戲,自己就是劇中人,悲、歡、離合,一直重複著,而我就像「感恩的心」歌詞一樣:「我還有多少愛,我還有多少淚,要讓蒼天知道我不能輸!」我現在身邊還有一個老母親在等我,我必須堅強起,我只想說:「人生海海,沒什麼好計較」!希望大家都能珍惜自己目前所擁有的,凡是往好處想,好好把握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