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與我

桃園縣中壢市中正國民小學志工 張美蘭
  婚後之初仍是上班族,直到兒子1、2歲時,因公婆要去加拿大看女兒,只好辭職在家當家庭主婦,事隔8年,買房子自組小家庭,先生忙著上班,兒子讀小ㄧ,雖然家中只剩我,但孩子要接送、照顧、陪他們寫作業…等,所以仍無法上班。

  我曾告訴過孩子們:媽媽小時候是自己走路上下學,很辛苦的,不管晴天或下雨都要靠自己,在學校無論快不快樂,回到家總是沒有人可以傾聽的,而且要放下書包,準備飯菜、打理家事,爸媽都是忙著工作、賺錢,沒有時間管教我們、照顧我們、陪伴我們。因此我當家庭主婦的主要原因:就是陪伴他們讓他們有陪伴與愛的幸福滋味,我要把這份愛傳送給我的孩子。

  不過家庭主婦每天不是接送孩子,就是上街賣買菜,煮三餐、整理家裡,一大堆的雜念等,也沒有特別興趣,生活有時很無聊、無趣,加上我的個性又很內向,不喜歡跟外界有所接觸。一直到兒子上一年級,碰到一位很有愛心、熱心又細心的老師,不僅懂得孩子的心,處處為孩子想,傾聽他們的心,對家長也是如此。

  在一個機緣中,老師給我機會才慢慢接觸志工,心情很緊張,更是七上八下,要不是老師一再幫助我、鼓勵我,不斷給我再接再厲的信心,或許就不會加入志工的行列,也藉著這機會在兒子班上服務、讀經、說說故事、唱唱歌,發現小小孩的可愛,天真的模樣,聽聽他們心裡想說的話真是有趣,你一言,我一語,就像雞同鴨講,慢慢的從小小孩到中高年級的哥哥、姊姊們,又會發現大一點的孩子又有不同的模式、不同的過程,思考邏輯想法也有所改變,就像個小大人一樣,這經驗對於我在教養孩子方面也有不小的幫助。

  後來學校為了協助適應困難的學童,而成立了感覺統合教室,我也加入受訓及服務的行列,還邀了另一位媽媽共同參與,來協助更需要幫助的孩子。看著他們一個個越來越進步,心中有說不出的心慰,雖然我的付出有限,但只要有機會,我一定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