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弱者的悲哀到強者的傲慢

 鄭麗惠
  近數年來因報章雜誌充斥八卦和負面不實報導,雖然關心世界時勢,卻選擇不讀報眼不見為淨,不聽聞求耳根清淨,日前上華人操超市順手拿了免費報,流覽了幾眼,兩則新聞讓人觸目驚心:

  一則是?約法拉盛(很大的華人聚居地),有一二十多歲女學生被姦殺 , 兇嫌是南美人,犯案手段殘酷,被害者頭顱一半破裂,而且類似犯案近日已有數起,另人忿怒的是街頭錄相顯示出犯案之時,被害人被拉進巷子時曾大聲求救,且當時有三四亞洲裔看見而無作為。我真無法理解那三四人是如何能就走開了,他們的不作為也直接的導致犯案的完成,不可原諒的讓那無助的弱女子慘死,死者的悲哀不止是己身力弱,更大的悲哀是同胞的無道義和無作為。

  九零年代我先生公司外派我們到廣州前後住了六年 , 其間相似事件時有所聞, 記憶最深的是有一強暴案當時有五六十人圍觀 , 此事見報當時我義憤填膺的認為那些人都有罪, 後來才知在當地是見怪不怪了, 我們也學會外出時異常小心, 因為如果被搶皮包是沒人幫你,儘管搶匪通常是慢條斯理走開你又能耐他何! 為何這些犯案者如此肆無忌憚有恃無恐, 因為他們看到人們冷漠怯懦無仁慈卑劣的一面,而敢囂張如斯加害弱小, 如果當時能有人能發聲相助(甚至不必說拔刀相助但也不必拔腿就跑),必能力挽狂瀾改變他人的命運 , 常人見牲畜被屠宰尚未能無動於衷,何況目睹同胞入於水火之中, 一個變態的社會下有不健全的公民和行為, 在美國會有此等事情發生是百姓的恥辱, 關心慈愛救助等基本德行蕩然無存 , 而弱者只能無助的淹沒在暴力和冷漠的圍觀之下, 依我所見路見不平見義勇為真的須在華人中再教育了。

  二則是英國國防大臣福克斯談到有關阿富汗的言論時說"我們來到阿富汗 ,,目的並不是關注一個破碎的十三世紀國家的教育政策 , 而是為了英國公眾和英國在全球的利益",此番言詞真是完全顯出讓人嗤之以鼻的傲慢, 毫無反省到英國三次入侵阿富汗對它的落後破碎是責無旁貸的 , 一個沒落的帝國儘還如此趾高氣揚 、傲慢自私, 不難想像出近二世紀來對其它弱國的躪辱至何種地步, 期待今日中國的掘起, 取代歐美成世界重心是指日可待, 莫忘中國故有之傳統美德, 人溺己溺。

  謙恭除暴安良, 仁者王天下不應只刻寫在書上而是應該被實踐的功課, 而因過去是被侵略者現今主持國際間的正義更是義不容辭。

  從弱女子的被害到得強國利益者的醜態 ,其中的不公不義不仁慈讓人省思, 我們如果失去對公正公義追求的勇氣 , 那如何掌握人類社會的方向,那怕只有一絲一毫的勇氣, 我們就不會屈服於惡勢力, 正義就得伸張, 我們如果有實踐仁愛慈悲於生活中, 那會有見死不救的事發生 , 退一步想那些認為事不關己之人, 放任惡人惡行增長的結果, 自己惡事臨頭也是遲早之事 , 介時不也是求救無門嗎 ? 真可謂可悲可憐憫!

  我自年輕時常仗義, 先生擔心我常撩事生非 , 有一次在廣州指責一高大漢的惡行起爭執, 事後友人嘗戲問"不怕被揍嗎"?我回道"義之所在 雖千萬人 吾往矣", 在這現代社會的叢林裡 , 我們每人如果能對週遭的人事時地物不嗇於去關心和幫助, 暴力罪惡和國際間的不公義是可以被扭轉的 , 我們只要轉變自己的心念付諸行動, 我們?可改變世界, 而我相信乾淨公義的世間是普世的價值觀所認同的 , 只停止自私就已經在無私甚至捨己為人的道上了, 轉變漠不關心為關愛吧 真的 它只在你一念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