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義工

台中市雕塑學會理事長 邱泰洋
  今年五月初和台中縣社區規劃協會,陳茂祥博士等一行到日本考察社區營造。行程中有一位團員因扭傷的腳踝發炎,腫脹而無法行走。當天考察的標的是愛知縣的萬國博覽會,可以說是此行的重頭戲。如果要送這位團員就醫,來回就要耗上大半天的時間,必定會影響行程和多數團員的權益。可是領隊一樣有責任和義務照顧這位受傷的團員。

  當大夥議論紛紛時,我們住宿的百年草飯店經理主動提出協助,他說: 「我們社區有義工,你們放心繼續你們的行程!」於是我們就照既定的行程到萬國博覽會會場,也渡過充實而愉快的一天。晚間回到旅館,看到受傷的團員笑瞇瞇訴說今天的情形說: 「當社區義工知道受傷的遊客來自台灣,還貼心的安排一位台灣媳婦義工,更巧的是這位秀枝姐同樣來自台中縣,她不但用她私人的車輛接送就醫,當知道團員都是鄉親,還親切的送每人一包當地的特產─楓葉餅」呢。

  最令我們感動的是發生在第二天的行程!隔天我們見學的標的就是秀枝姐住的社區,經過大半天的相處,還有故鄉鄉親的情誼,彼此逐漸熟稔。當我們來到其中一個有賣店的景點,秀枝姐很好意的跟我們推薦地方的特產和紀念品。這個時候確看到社區的幹部,很嚴肅的把秀枝姐請到旁邊,糾正她這樣做有推銷的嫌疑,對客人是不禮貌的。我們屏息看著這一幕的發展,我們看到秀枝姐誠懇的接受建言,並轉身向我們致歉,因為只想把好的東西推薦給大家,確犯了無心的過錯。

  看著秀枝姐吃自己從家裡帶來的便當,我真是百感交集。這件事如果發生在台灣,我想這位義工鐵定不幹了,也許還會與社區幹部衝突,說道「當社區義工沒有半毛錢、連一個便當都沒有,我還用私人的車子接送病患,因為好意稍微沒注意犯的無心之過,還要看你的臉色......。」我想,這就是文化,秀枝姐一定「愛」她的社區,願意為社區熱忱奉獻,才煥發出人性的光與熱。

  我在台中市雕塑學會十幾年的會齡,在這裡我獲得學習成長的空間與環境,認識很多努力的優秀的雕塑工作者。無論是先進的提攜亦或後起之秀的啟發,在台中市雕塑學會這個大家庭裡,大家切磋分享、經驗交換,對我的成長彌足珍貴獲益良多,因此我樂於當一個快樂的義工。也希望每一個「愛」雕塑學會的會員,向這位秀枝姐看齊,無私的付出與奉獻,付出越多就收益越大,不要忘記歷年來前輩的辛苦耕耘,才有這屬於雕塑工作者的「家」 ,為了我們共同成長的園地,讓我們一起為這個家,也為我們自己、自己的社區環境,用行動實踐對這個「家」的承諾,來做一個快樂的義工吧!
   願此共勉!
   並祝大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