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是對的,就該堅持

鼎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專案經理 朱雅琪

  我的前一份工作是前擔任工程公司的業務人員。所承接的業務是半導體/光電廠的廠務配管工程。每每工地主任在承接專案時,即可以發現每個工地主任對自己所負責的工地工程品質及進度,真的大有不同的做法,而得到的結果,也大有不同。

  有經驗的老師傅,在工程進行前,除了廠務人員所給的料表資訊外,他都會到現場實際會勘清楚,製作好工程施工圖,親自算好所需的管材。因為半導體廠所要求的管材材質都是等級較好的不鏽鋼管,每支鋼管都有特別包裝,隔?空氣以防止生鏽,等到實際施工時,才拆封裁切成合適尺寸焊接。老師傅都會細心地規劃各區的使用量,並提醒下包商,不要一次將管材全部拆封,依使用量拆外包裝。且會斤斤計較,讓一支四米管的管材做最好的運用,不要剩一堆廢料。並隨時注意,各種管材在客戶廠區的擺放及保存。

  因為老師傅的規矩很多,常讓下包商覺得他很囉唆。有時,還在背後說,有沒有幫公司省管材,其實公司也無從認定。但老師傅仍苦口婆心,叮嚀著每個細節,不會隨便妥協。

  反觀有些較隨性的工地主任,看了業主提供的圖面及料表資訊就領料,不做事先的場地會勘,或會勘時不切實,工程前領了一堆料,施工結算後,退了一堆管材,也退了一堆裁切廢料。怕與下包商的關係不好,現場施作時也不太堅持監督的原則,讓下包商隨意領管件。回報公司時,就以因為工程進度急迫為理由,先行放料予下包商施工。而台灣工程公司因限於本身的組織規模,及人力素質的養成教育不夠,對整體施工的重點,往往只放在依合約完工。其中施作的過程,幾乎已無餘力好好檢討。

  幾個專案下來,除了佩服那些老師傅的專業能力外,實質上,我的工程利潤也相較於事先的預估多。但公司沒有一種評核制度來獎勵他們的專業及堅持。在閒聊時,我常謝謝這些師傅們對我專案的幫忙。而,其中有一位老師傅的話蠻震撼我的。他說,他這麼做不是為了我或別人,而本來就應該這麼做。事情是對自己負責,該堅持的就該堅持。多點用心,不會浪費管材,不會浪費載運的油錢,不會浪費焊接的五金另料。好好的不鏽鋼管,也不會變成論斤賣的破銅爛鐵。更為了節省資源,保護地球的務實做法 。

  很多人常因為工作久了,怕引起紛爭,或懶著多花點時間溝通,做事愈來愈鄉愿,只顧忌著人情,忘了自己該有的專業本份及堅持。這種情形在基礎工程上愈是常見。除了敬佩這些對自己負任的師傅們,坊間教條式的工程管理外,以下幾個建議是我個人對工程施作時的想法。

1. 工程公司的工地主任與業務人員要能緊密配合。一起讓業主了解,愈多的事前準備,不只是為了省錢,也是愛護廠區,更能達到如期完工的目的。

2. 工程公司的企業主,應落實工程施作時的各流程,且獎勵工程進行中,省能有功的人員。用企業主的力量,擴大省能省料的意識。

3. 工業局或職訓局在工安衛教育及工程養成教育時,應加強調工程倫理及工程規劃的重要性。

  也請各位先進及好友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議,一起為基礎工程更精準的規劃而努力,從工程一開始就愛護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