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許下願望,就別等

國泰金融集團主任 東茹茵
  

  來到美國加州一個多月了,這段時間,我在學習認識每個城市,熟悉每條路,打聽好的學區,不為什麼,只因為我的肚子裡有一位即將出生的小公主。

  開車上路時,姐夫叫我別緊張,美國人很守規矩,只要我不違規,絕對不會出狀況。我觀察了很久,美國真是一個注重人權且尊重人的國家,無論你正在穿越馬路,或是在旁邊的人行道等候,車子永遠會禮讓行人,並讓你有足夠的時間穿越。

  有一天在賣場裡逛街,我看到有幾個小朋友在兒童書籍及玩具區,瘋狂的將玩具灑落一地,旁邊的賣場人員卻未加以制止,表姐看到我困惑的眼神,馬上笑著說,美國人對小孩子最好了,所以他們不會怎麼樣。雖然我不是很贊同小孩子這樣的失控行為,卻深深的對美國人的自由和寬容感到佩服。

  這次來美國,住在白人較多的區域,房東也順便帶我到一些住宅區繞繞。有些區域,乾淨而寧靜,有些區域,則鐵窗林立。房東告訴我,這和治安有關,當然也和居住的種族有關,我點點頭,暗自希望台灣人不會被歸類到會危害治安的種族。

  很多人問我,台灣不好嗎?為什麼要跑到美國生?我可以很肯定的說,台灣很美,我很愛台灣,身為母親的我,只希望能多給孩子一個選擇就學環境的機會。而當我實際居住在這個國家,感受到這個國家對孩子們的用心,對自由和人權的尊重,對教育的活潑,我更加能體會這個國家之所以能領導世界的原因。這無關政治,無關愛國與否,單純的只是為人父母能為孩子做的事情。而如果很多的人,可以靜心體會我們深愛孩子的心,那表示你也是一位愛孩子的父母。而不管孩子擁有甚麼,只要有一雙愛自己的父母,就是他最大的財富。

  這一段時間,正值上海世博,台灣館的主題歌-台灣的心跳聲,每天在我的電腦裡播放。平實的歌詞,感動的旋律配上最能表達台灣風情的生活剪輯,在全世界所有人的腦海裡譜成對台灣最美的印象,也讓大家能停下來聽聽台灣的心跳。我希望歌詞裡對台灣的期盼和發人深省的鼓勵,可以撼動每個台灣人最深處的純淨,我希望歌曲的溫暖祥和,可以讓我和肚子裡的小公主都擁有單純和平靜。我希望,大家都能為自己生長的土地而努力。我希望,如同歌詞所希望,『少一點傷痕,多一點掌聲;少一點戰爭,多一點單純。』

  我希望,當你還能許下願望,當你還能為這世界盡一分力,就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