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地共生共存

玉山證券專員 陳玫君
  

  家中以務農為業,從小生活在農村,造就我對於土地著實有一份特殊的情感。小時候總是與父母到田裡耕種,除草、施肥樣樣來,能與土壤如此的親近接觸,對於現代的小孩應該很難想像吧!看著農作物的成長與收割更是家人最歡喜的事,也為家庭情感加分許多。父母總是告訴我,「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這在我往後的求學與求職過程中更是奉為圭臬。

  民以食為天,農業,有其必要性,但它卻也是個極具看天吃飯的產業,雖然無法人定勝天但我們必須與之和平共處。每年颱風季時,農作物總是損失慘重,農民的心血付之一炬;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更不時聽聞天災消息,例如去年台灣的八八水災、近日中國華南的暴雨不斷,不但農業損失慘重、更造成許多人失去了親愛的家人與家園。大自然的反撲在在的提醒我們它累了病了,身為地球公民的我們應該要深思如何治癒這個陪伴我們已久的朋友呀~

  其實,每個人若都能從日常生活中做起,隨手做環保、做好垃圾分類、節約用電、珍惜食物、感恩農夫的辛勞不暴殄天物,學會知福、惜緣、感恩,為愛護地球盡一份心力,相信簡單力量大,生活定能更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