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生命.活的自然

家庭主婦 蔣美珍

  出生在雲南,中共解放時,在十幾歲就和全家一起逃難到緬甸,至此落地生根,在當時生活儉樸,也很簡單,種菜都不使用農藥,長高了,長好了,就可以直接拔起來,用清水洗一洗,便可以生吃。自己家用的水,大夥一起鑿井取用,水很乾淨的。在當時大家都很有同情心,在煮飯菜時,大家有什麼都會拿出來分享,幾乎全村一起吃,那個年代感情特別好,要賣的、要買的物品,還是一樣,剩下來的大家一起分享。住在鄉村任何農作物,都不用農藥或者是化學肥料,後來緬共統治後,才開始用化學肥料和農藥,田裡的魚和田螺都沒有了,即使有也沒人敢吃,因為都已經受到污染了,後來輾轉來到台灣,發現台灣的污染更嚴重,想起以前喝的水都不用煮,現在污染這麼嚴重,煮開了喝還是會怕。以前在我們那裡買菜,都用芭蕉葉或荷葉來包裝,用完後就曬乾,用火燒一燒,還可以做肥料,現在都使用塑膠袋,化學的東西放一百年也不會分解。以前沒有電、沒有冰箱,要吃多少食物,買多少,不會浪費,真的吃不完,就用鹽巴醃一醃保存,盡快吃完,現在的人吃不多,但買的太多,浪費啊!現在的環境讓人很擔心,喝水會怕、吃青菜也會怕,新聞上常報導,農藥放太多,連種的人自己都不敢吃,大家要珍惜這個環境,農藥少放一點、垃圾要分類、能用的盡量回收再利用。

  經過戰爭的人對任何事都很珍惜,也看的很開,父親在我14歲時就過世了,幾裡還有五個妹妹,最小的才5個多月大,身為家中的老大,只能一肩扛起重擔,別人一叫,我就趕緊去做事,別人有父親,我們沒有,只好和母親一起承擔起整個家計,雖然很累,但很快樂,回到家,看到全家有飯吃,就很高興了,手伸出來五個手指都不一樣長,有富人、有窮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命運,平平淡淡過一生就好,跟自己比,不用跟別人比,身體健康最重要,肯願意去做就,不會餓死,台灣生活這麼好,想不通為什麼有人動不動就自殺,像我們從大陸逃到緬甸,這麼苦都熬過來了,想不透有這麼多人不珍惜生命,放下身段都可以活啊!再窮只要推著小車子,去沿路撿資源回收賣幾十塊錢,就可以填飽肚子,一個月賺個幾千元就可以生活了,人生在世沒有很長,要珍惜一切,無論是環境或是自己的生命,要多多愛護,才不會白來這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