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心頭三把火,做好親子溝通

矽品精密工程師 吳秀靜

  現代人都生的少,像我生三個小孩的算是少之又少。由於老二與老三差六足歲,對我來說所有的事又得重新開始學習。

  因為老大與老二乖巧又聽話,在老公優生學的遊說下,生下了老三。但上天是公平的,老三與哥哥、姊姊最大的不同,就是你要他往東他一定往西,很有自己的想法,整天總是調皮搗蛋,想要引起我的注意,罷霸佔我一個人,我幾乎整天都將所有的心思、精力都用在老三的身上。他經常惹我生氣,而且總是坐不住,說好聽一點是活潑好動,對於我的苦口婆心,他根本就無心領教,而且常常造成母子間對峙。尤其是睡覺這件事,姊姊三分鐘內就會睡著,他總要折騰半小時到一個小時以上,才肯入睡。哄了半天他不是大哭就是大笑,翻來覆去,好像身上都是蟲,惹的他不舒服,搞得我都累的快哭了。

  後來我想到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當他任性耍脾氣、大哭大鬧時,除非有立即的危險,否則就先不管他。我發現他每天只有睡著前幾分鐘會乖乖躺好,所以我就利用每天晚上睡覺前,趁他意識模糊無力抵抗時跟他聊天。先讚美他今天的表現,也鼓勵他分享生活的瑣事,當他帶著甜美微笑,不再亂動時,才開始進入主題。對於他今天不當的行為加以檢討,當然會給他申訴的機會,讓他說明為何不乖,再一起討論該如何解決,最後選定方法後,帶著他宣誓,保證下次絕不再犯。漸漸地,兒子都可以達到我的要求,我們可以一起分享生活上的問題,再一起討論出解決的方法。

  每個小孩的優、缺點不同,會讓他心服口服乖乖聽話的點也不同,要設法找到適合小孩的點與小孩溝通,才是尊重小孩的人權。希望為人父母多用心觀察,你也可以放下心頭三把火,做好親子溝通。